最 美 的 协 作 团 队--鄂尔多斯博物馆藏品部工作纪实

作者 : 马海燕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藏品部     发布时间:2019-01-03 17:31

  (鄂尔多斯博物馆)

  每一个单位都有一个部门是得以支持其正常运作、提供其向前发展的有力保障。藏品管理部是博物馆正常运作的基础单元,它既保障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恒定发展,又为社会教育服务窗口提供正能量间质,既保证前往古人的遗存留守,还为丰富现代人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写下浓墨的一笔。鄂尔多斯博物馆藏品部就是鄂尔多斯博物馆的一个小行星,她既肩负着我馆文物的征集鉴定修复保存,又承担着社教系列活动的基础展示的筛选,责任重大不容一丝马虎。

  鄂尔多斯博物馆藏品部,是鄂尔多斯博物馆的一个大部室,现有工作人员11人,男4女7,精炼能干,性格开朗,团结有力,他们既是文物收藏入库登记造册安全存放的责任人,又是文物展出摆放调整搬运的关系人。因为文物的特殊性---不可再生和自身具有的时代特点,所以对于藏品部的工作人员就有了更高的要求---责任心大过天、慢稳准心中藏、知识面要宽广、团结协作不可少。

  

  从2012年鄂尔多斯博物馆前期运行伊始,鄂尔多斯博物馆藏品部就接到重任---从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搬运万余件文物到新馆的文物库房。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实则需要大脑全开,身体力行到每个细节。从文物的清点出库,到包装入箱,到稳妥装车,再到一路押运,然后安全到新馆,再开始入库,清点摆放。每个步奏除了用心就是细心,部室全部都是“汉子”,不分男女的进入工作状态。从2012年年初开始到3月中旬,费时几个月,文物从东胜迁移到了康巴什,从青铜器博物馆着陆到了鄂尔多斯博物馆。此后的一个多月,鄂尔多斯博物馆全体职工开始了开馆前的奋战。藏品部主要担负着文物的搬运工作。从地下一层的密闭文物库房,清点搬运到二楼、三楼、四楼的展厅,文物只能一个板车一个板车两个人护送的进行。单调重复机械的工作,也曾让部室的同志们烦躁,多亏了我们是一群新生力量,在馆领导的带领和关心下,在“战友”间的相互鼓舞声中,我们坚持了一个月,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职责。2012年的5.18博物馆日也是鄂尔多斯博物馆开馆对外接待的日子,那天见证了我馆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

  

  

  

  2013年4月中旬,鄂尔多斯博物馆的藏品部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全国可移动文物工作动员大会,接到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始的通知。下半年进行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培训工作,紧接着浩大的普查工作拉开了帷幕,首当其冲的就是藏品部。万余件文物的普查工作是一个体力和脑力结合的操作,不是简简单单的培训后就可以直接上手。首先确定工作职责,分工明确;其次合理安排普查进度,安排工作人员,有条有理的进行;再者组织协调工作,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最后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爱。藏品部工作战场主要在库房,对所有文物进行详实的数据测量、记录、拍照、登记、造册。复杂的工作简单做,部室划分工作范围---专人负责文物的搬、摆、放、移;二个人负责文物数据的测量搭配一个进行数据记录;一人专管全方位无死角的拍照。因为工作耗时耗力,馆里全员出动,各部室协调配合,哪里需要去哪里。由于库房的特殊性---密闭无窗不通风,藏品部的工作人员就要顶着污浊的空气进行作业。长时间的工作,不少体制弱的同事就患上了鼻炎,每天抽搐着鼻涕,戴着大口罩,各个都像蒙面大侠,见面友好握握手,之后奋力开始各自的工作。没有人喊累没有怨言没有人掉链子,“汉子们”共同协作在一线,历时三年多,在2016年6月,圆满的完成了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全部任务。

  

  

  

  从2012年5月开始接收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的《精品金银器展》的展品开始,藏品部还肩负起鄂尔多斯博物馆临时展览的文物对接和展览摆放工作。每当馆内有临时展览举行时,藏品部就会抽调部分力量去接展----清点、移交、布展。博物馆是个博览纵横、察古观今的地方,藏品部是要求每个人有耐心要静心,还要博览群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最主要的还要精神气爽,时刻保持活力,爬高上低,为文物工作的积极投入热情,我们是一群充满希望的年轻人,工作中相互帮忙,愉快的完成每一次的工作任务。

  2017年伊始,文物库房迎来了历史性的变革,我馆根据文物藏储需求,采购了恒温恒湿系统,对所有库房安装了监测设备,对有级文物和特殊文物库,安装了监测和调节装置,此设备的使用对文物的保护等级加强了。由于是程控设备,安装初期对文物库房需进行实地勘察,之后开始高空管道的进出口的打凿工作。藏品部的工作人员需要随时待命陪同作业工人进行文物库房的改造,要砸墙钻洞,要用塑料布遮盖文物柜,要随时提醒安全操作。走起---大口罩戴起、白大褂穿起、帽子戴好,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满天灰尘,耗时三个月的改造工程结束,在设备安装调试后,我馆文物库房开启了新征程。

  

  2017年随着文物库房工作的归整完善逐步正规化,自身素养提高被提上日程。年轻的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进步。年底时,在结束了一年的工作计划安排后,藏品部的骨干去西安文物商店学习了最新的文物数字化管理,下一步新型的文物库房办公方式将进一步使我馆的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路漫漫其修远,学海无涯苦作舟。文博行业是个学无止境的领域,文物库房管理是不断创新的工作,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博物馆是一处可以丰富和满足精神世界的场所,可以前知古人后知未来,藏品部是博物馆的基础,作为部室成员,年轻的我们会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添砖加瓦。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