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博情怀

作者 : 乔智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宣教部     发布时间:2019-02-20 17:36

  (鄂尔多斯博物馆)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才想起回忆我与文博的情缘,惊觉自己已与文博相爱相恨地纠缠了8年之久,想到这里,顿时各种滋味涌上心头,竟不知该哪回忆起。

  2010年9月,第一次踏入大学校门,因擦线过关,被调剂到了博物馆学专业。看到这个专业的时候,我的脑袋是懵的,努力搜索着脑海里对博物馆的零碎印象试着拼凑对这一专业的认识,结果发现自己真的不懂。直到拿到大一第一学期课程表,看到“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的时候才感觉到一丝的亲切,同时又对“考古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等等陌生学科感到好奇。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既有着充满陌生词汇让人不由犯困的各种理论课程,又有着下课铃声响了都意犹未尽的测量画图、打砸石器课程,也就是在这过程中,我竟爱上了这个专业。在经过两年多漫长的理论学习后,在大三下学期,终于迎来了第一次“上手操作”的机会:由我们2010级考博班和带队老师组成的四川大学考古队将赴广安市武胜县苏家坝遗址展开为期两个月的田野考古工作。听到消息后我们全班几乎沸腾了,经过几天的准备,大家背着手铲、探铲、全位仪器等家伙什兴高采烈地踏上了去考古工地的路,现在都记得当时激动的样子。到了工地后才发现事情好像没那么美好。住宿被安排在村民自己建的一座毛坯的三层楼房里,三楼住男生,二楼住女生,一楼住着4头猪。一个十几平米的房间里挤着六七个人,而且是在铺满泥土的地上打地铺,十几个人共用一个水龙头洗漱,没有热水,凉水也是间断供应的,厕所是屋后临时搭建的一个棚子,整栋楼只有一个简陋浴室。周一到周日轮流值日,当天的值日生可以洗澡。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值日是那么美好的一件事。每一天的早晨,我们与起床哨和猪粪味一起迎接新鲜的太阳,穿过几段狭窄的田垄,几片翠绿的菜田,便是我们的考古工地。第一次到发掘地的我们,看着眼前的一片刚被匆匆收割过的红薯地发呆,在经过老师的一步步指导后,开始测量打桩忙碌起来。接下来的两个月,大家在各自负责的探方里下挖、刮地层、清理灰坑,忙的不亦乐乎。探方里陆陆续续地出土着一些铜钱、瓦罐,就连一个小小的陶片都足以让人兴奋一整天。在一天的忙碌后,每个人都只能通过晚上的呼噜声发泄疲惫。距离实习期结束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同学们就开始掰着指头数回学校的日子。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第一次体会到了考古工作者的辛苦。区区两个月就让我们叫苦不迭,而那些考古工作者们常年扎身田野,风餐露宿,着实值得尊敬。这次田野发掘经历是我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是因为这次经历,我立志将来要做一名文博工作者。

  怀揣着当一名文博工作者的梦想,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鄂尔多斯博物馆工作。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我对新的工作环境并不陌生,再加上部室的同事们都温文尔雅,使我很快的适应了这里。我所在部门是陈列部,主要负责展览设计、维护、布展、撤展等工作。我接到的第一个展览设计任务是全国各地8个博物馆合办的一个展览,当时心里十分的紧张和忐忑,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这么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我知道,无论如何都只有硬着头皮上,经过半个多月的反复琢磨修改,终于完成了展板设计。看到开展那天自己设计的展板在展厅展出的时候,半个多月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一种成就感顿时油然而生。此后的展板设计任务慢慢的变得得心应手。如今,我来这里已经三年了,感觉自己已经彻底适应了这里的一切,我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兴趣,虽然辛苦,却乐此不疲。

  对于文博,我是有情怀的。毕业至今,在博物馆工作三年多,我一直都没有考入体制内,拿着临时工微薄的工资,每个月父母都要给我补贴。这期间,父母给我找过一些别人眼里看起来不错的工作,都被我拒绝了,他们不理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我心里装着一份对文博的难舍情怀。我相信大多数文博人都是有情怀的。我身边的同学们毕业后很少有人从事和文博无关的行业,有些选择读研读博继续深造,有些考入各地博物馆、考古院,有些即便是去企业,也选择去了和专业相去无多的文博企业。在文博行业里,有很多人放弃了去高薪企业工作的机会,坚守在相对清贫的文博行业里,更有像谢辰生、耿宝昌、宿白这些文博界的老前辈,用尽一生心血,奠定了我们文博事业的基础。要不怎么说“一入文博深似海,从此青春是路人”呢?让他们坚守这份信念的,一定是对文博事业的热爱、奉献和痴迷的心境。

  文博工作是神圣的、高尚的,正是一代又一代辛勤的文博工作者们筚路蓝缕,在各自的领域深耕,拨开历史的迷雾,与古人建立起联系,才能让世人有机会了解人类历史的来龙去脉。也许有人认为,文博单位是一份报纸一杯茶的闲适单位,赚不到大钱,没前途。但我认为,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行业,他的价值和成功标准绝不是靠金钱的积累来衡量的。在这里,我想引用《南史》里范缜的一段话送给辛勤付出的文博工作者们。“人生如树花同发,随风而堕,自有拂帘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于粪溷之中”。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降落在优越舒适的茵席之上,但是哪怕你真的不幸掉到了“粪溷之中”,也要以一个文博人的方式,维持自己内在的尊严。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