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汉代墓葬壁画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8-01 08:17

  一、汉墓壁画概况

  鄂尔多斯地区一共考古发掘清理三处汉代壁画墓,其中鄂托克旗清理发掘两处,一处为凤凰山汉墓,另一处为米兰壕汉墓;乌审旗清理发掘一处,名为嘎鲁图汉墓。

  二、壁画技艺与内容

  这些汉墓中的壁画色彩鲜艳,技法娴熟,内容丰富,既富有中原汉文化气息,同时又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壁画由石青、土黄、赭石、石绿和朱砂等天然矿物颜料绘制而成。内容有出行图、庭院图、宴饮图、百戏图、射弋图、围猎图、侍卫图、放牧图、牛耕图、锄禾图等。

  三、壁画反映的社会状况

  放牧图与牛耕图、锄禾图共存说明了汉代鄂尔多斯宜农宜牧,既有农耕业,也有畜牧业。画中人物既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画中建筑和工具既有汉式的也有胡式的,体现了多民族杂居融合的场面。而出行、宴饮、百戏、围猎等壁画反映了汉代鄂尔多斯地区的丰盈富足。

  四、农牧交融、民族融合的原因

  鄂尔多斯高原南端正好是年降水量400毫米上下的分界线,也是我国牧区和农区的分界线,2在这条分界线上,2000年以来,年降水量400毫米线在南北摆动,牧区和农区的分界线也在南北摆动,自古以来,鄂尔多斯高原就是北方草原民族的游牧天堂,而鄂尔多斯高原以南地区是中原农耕王朝的粮食产区,两种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北方少数民族和中原汉族迥异的文化和习俗在这里碰撞、交融。

  鄂尔多斯高原由于相对独立的地理优势和极其优越的交通位置,加之平坦的地貌、肥美的水草,成为北方草原民族的战略要地和游牧天堂,历史上土方、鬼方、狄、林胡、楼烦、义渠、匈奴、突厥、党校、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都占据过这一地区,鄂尔多斯高原成为当时北方游牧民族的根据地和大本营。也因为这样,鄂尔多斯成为中原农耕政权与北方游牧部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焦点地区。汉墓壁画中的农牧交融、民族融合场面正是这种交流、融合的真实写照。

  

  1鄂尔多斯汉墓壁画之车舆图

  

  2鄂尔多斯汉墓壁画之少数民族人物图

  

  3放牧图与牛耕图

  

  4汉墓壁画射弋图

  

  5鄂尔多斯汉墓壁画之出行、乐舞图

  注释:

  1. 魏坚:《内蒙古中南部汉代墓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年3月第1版。

  2. 苏秉琦主编、张忠培、严文明撰:《中国远古时代》,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7月第1版。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