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汉代墓葬及遗物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8-22 08:21

  经过秦朝短暂的统一,汉代成为中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的、最强大的大一统王朝之一,这个时期,随着汉王朝的移民开垦和南匈奴的归附,鄂尔多斯地区形成了农牧产业发达、文化交流频繁、民族融合加快的空前繁荣局面,而鄂尔多斯出土的汉墓众多、内容丰富正是这一盛况画面的生动体现。

  一、汉墓分布

  据20世纪80年代的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伊克昭盟第一次文物普查)和2007-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显示,鄂尔多斯境内共分布有汉代遗存332处。其中汉代墓葬147座,9个旗区均有分布。

  二、汉墓特点

  鄂尔多斯地区的汉代墓葬主要集中在西汉中期至东汉初期,因为这一时期,汉王朝出于军事需要,对该地区进行移民屯边。这些墓葬可能是迁入这个地区的汉族居民与少数民族居民共同留下的。汉墓主要为竖穴土坑墓、土洞墓、石洞墓以及少量砖室墓。鄂尔多斯地区的汉墓表现出更多的地域文化特色,例如部分墓葬随葬扁壶、殉牲以及陶胡人俑等,显示了这里民族众多和融合的特点。

  三、遗物丰富

  作为汉代都城长安通往北方边塞的重要通道,当时中原汉族和匈奴、鲜卑、羌等北方少数民族在鄂尔多斯地区进行着广泛的交往、贸易、贡赐、和亲和融合。上演了一幕幕民族友好、交往、融合的传奇故事。鄂尔多斯地区汉墓主要出土有棺椁、木炭、青铜器、陶器以及陶灶、陶仓、陶屋等专为墓主人烧造的陶明器组合。

  四、人口繁盛

  随着汉族和少数民族的聚居,鄂尔多斯地区的人口有了迅速增加,在今鄂尔多斯市范围内,共有农户8.05万,农业人口在42万以上;加上在上郡、西河、五原三郡属国安置的匈奴部众约10余万人,西汉时期鄂尔多斯地区的总人口估计在55万左右;在鄂尔多斯地区人口发展的历史上,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西汉时期鄂尔多斯地区人口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峰;直到清末民国时期,鄂尔多斯地区的人口数几乎没有达到这个数目。

  

  汉墓出土铜器

  

  汉墓出土胡人俑

  注释:

  1. 鄂尔多斯市文化局:《鄂尔多斯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2012年4月10日。

  2. 陈育宁:《鄂尔多斯史论集》,宁夏人民出版社,2002年6月第1版。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