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文铜腰牌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12-09 14:28

  名称:西夏文铜腰牌

  质地:铜

  年代:西夏(公元1038~1227年)

  尺寸:长6.6cm,宽4.1cm, 重41克

  器物描述:铜令牌整体略呈“凸”字形,上端有穿系椭圆形孔,下端为向内的双联弧状,周郭起棱,正反两面均刻有西夏阴文,正面为“内饰待命”四字,背面为“定如口口”四字。“定如”为西夏人的族姓及姓氏,因此推测背面的文字为持有者的姓名。西夏时曾设“内宿司”,主要负责宫内的“宿卫”之职“内侍待命”令牌应该是西夏高级侍卫官所持有的证明身份的信物。

  西夏(1038—1227)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政权。虽然只短短的存在了近200年,但建立了相应的国家制度,在冶炼、采盐制盐、砖瓦、陶瓷、纺织、造纸、印刷、酿造、金银木器制作等手工业生产也都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水平。由于冶炼和金银制造工艺的发达,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文物财富。在现有传世和出土的西夏文物中,以西夏铜牌数量较多,种类各异,而且造型别致,具有特殊的用途。

  《宋史?夏国传》载:“元昊发兵,以银牌召部长面受约束”。史料虽记载有银牌,但迄今为止所见多为铜牌,还没有发现银牌。又据史料载,在西夏崇宗天祐民安七年(1096年)有西夏称“带牌天使”的妹纳僧哥投降宋朝。次年,在宋、夏交兵中,夏军数名“带牌天使”皆死。按当时情况分析,他们应为西夏军中专门携带符牌传递朝命军情的传令使者或传令官。可见当时西夏已用带有兵符性质的铜质牌来传递命令,召集军事会议,调集军队进行兵力部署,也有作为宫廷守卫或作巡逻放哨的,是一种与军事紧密结合的又具个别身份证明的信物标识。

  目前,西夏铜牌有信牌、内宿侍命铜牌、守御牌三种形式,图中铜牌为内宿侍命铜牌。铜牌造型规整,制作美观,向我们展示了西夏文物的特点,也为研究西夏政权形式、军队部署、社会形态和工艺制作等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实物资料。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