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走进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

作者 : 张二军 庄园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9-30 15:09

  摘要:妙手瑰宝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每当秋意渐浓时

  关于北方草原的记忆就会被瞬间唤醒

  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深厚的文化积淀

  精湛的绘画技巧

  都源于古代壁画摹制艺术的独特魅力

  让你在每个凝视的瞬间

  都依旧心潮腾涌

  北方草原,犹如祖国边疆一条腾飞的蛟龙。这里地域辽阔,人杰地灵,自古就是人类起源、文化发展的摇篮。这里风景秀美,环境宜人,历来都是游牧文明、农耕文明驰骋的疆场。古代壁画,正如一幅绵长的历史画轴,将时代更迭、社会变迁的历史演进定格永恒,并将人们崇尚自由、渴求美好的精神祈愿完美演绎。

  

  9月30日上午10时,由呼伦贝尔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鄂尔多斯博物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主办的《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在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隆重开展。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院长白劲松、呼伦贝尔市文新广局社文物科科长何秀娟、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副院长高洪才、副书记刘伟、鄂尔多斯博物馆书记奥静波等领导出席开展仪式。

  《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是鄂尔多斯博物馆首次以古代壁画遗存为题材打造的专题展览,此次展览以鄂尔多斯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汉代墓葬壁画、阿尔寨石窟壁画和明清召庙壁画为主体,选取了63幅精品壁画进行摹制,旨在传承本土优秀历史文化,弘扬民族地区文化精神,呈现最为原始的壁画资料信息供广大专家学者、热心人士参考借鉴。同时,本次展览是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摹制”专利新技术进行壁画保护、展示的一次积极探索。相信在以“摹制”展示手段的帮助下定会再现出北方草原壁画艺术的绚丽多彩,观众将会近距离感受到古代壁画的神奇艺术魅力。

  心存敬畏,行有所向

  

  世间沧海桑田,而它们鲜活依然

  

  目前,北方草原地区已发现的古代壁画艺术分布广泛,时代连续,数量众多,形式丰富,既有反映古老先民生前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有代表他们崇往的精神世界和丧葬文化。壁画的时代上限可以追溯到红山文化牛河梁宗庙遗址的彩绘壁画,其后经历了秦汉文化艺术的洗礼,至汉魏时期第一次达到了壁画艺术的高峰。随后的北方草原战争频仍,历经动荡,但人们渴求和平、崇往自由的精神追求从未断续,并将这种追求以壁画的形式定格在历史的画卷中,从未缺环。它们将这份独特的艺术形式一次次推向高潮:翁滚梁大夏国彩绘浮雕壁画、塔儿梁五代墓葬壁画、赤峰、通辽等地辽墓壁画、二长渠宋墓壁画、大沙塔西夏墓葬壁画、元宝山元代墓葬壁画......这些精美的壁画形式不仅是北方草原地区的艺术宝库,有的在国内外都是罕见的艺术形象。随后,蒙元时期以阿尔寨石窟寺为代表的石窟艺术重夺北方壁画艺术宝库的桂冠,达到了壁画艺术的第二次高峰。明清时期,北方草原藏传佛教文化盛行,出现了以美岱召、大召、五当召、准格尔召和乌审召等为代表的藏传寺庙壁画,特征明显,画面精美,风格上熔纪实与虚妄于一炉。除浓厚的藏式佛教氛围外,清水河伏龙寺的几处典型中原佛教寺庙壁画也同样装扮着北方草原地区的艺术殿堂,它们共同将灿烂的壁画艺术推向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峰。

  

  北方草原丰富灿烂的壁画艺术是中国北方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在中国壁画艺术宝库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记录和研究不同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众方面的“活图书”。这次展览在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两地观众打开了一扇相互了解的窗口,搭建了馆际沟通的桥梁,对文化多样性的交流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我们期待着随着展览的推出,社会各界能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展览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为内蒙古地区乃至全国古代壁画保护和研究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沿着一颗初心的方向

  去守护中国古壁画的珍贵

  梦中传来妙手丹青的声音

  牵动我无尽的思绪

  那是信仰与艺术的交响

  我爱得深沉低婉

  穿越历史时空它在现代复活

  静谧无声地激活宁静时光

  来来来

  带着你的爱

  跟我到呼伦贝尔来

  

  鄂尔多斯博物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Feel the beauty of ancient Chinese murals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