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 梦回草原 史海钩沉

作者 : 张二军 庄园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4-01 13:54

  摘要:展览之美 震撼之力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

  大漠烟迷,凭谁问、英雄何觅?风云涌、天骄腾起,草原合璧。戎马一生多壮举,驰骋万里追穷敌。毕其功、肇帝国辉煌,羞红日。

   

  它们由鄂尔多斯博物馆凝聚、保护、传承,相聚武进博物馆,是百余件独具特色的蒙古族精品文物,缘起元明清近代四代,共同汇聚成一束烛照历史之幽微的光芒,为观众掀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鄂尔多斯地区遗俗遗风的面纱。

   

  2018年4月3日,“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在常州市武进博物馆亮相。展览中,鄂尔多斯博物馆联合武进博物馆,将172件(套)珍贵的鄂尔多斯蒙古族特色精品文物予以呈现。  

  《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是鄂尔多斯博物馆于2014年3月20日推出的对外交流展览,目前该展览已完成在云南省玉溪市博物馆、普洱市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广东省广州南越王博物馆、陕西省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省元中都博物馆、山东省济宁博物馆、枣庄博物馆、日照博物馆、福建省民俗博物馆、江西省萍乡博物馆、上海市文化周、江苏省江宁区博物馆、镇江博物馆的巡展、宜兴市博物馆、江阴博物馆的巡展,武进博物馆是该展览的第18站巡展。

  展览通过《成吉思汗与鄂尔多斯》、《独一无二的草原民族帝王祭祀》、《秉承古训的草原民族宫廷遗风》、《独具特色的草原民族游牧文化》四个部分,集中对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吉思汗祭典》为代表的鄂尔多斯祭祀文化,《鄂尔多斯婚礼》为代表的鄂尔多斯民俗礼仪文化,《宫廷古如歌》为代表的鄂尔多斯音乐文化以及鄂尔多斯浓郁的蒙古民族文化予以逐一呈现,生动展示了以祭祀成吉思汗为核心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的精髓。  

  ▲柜内文物布置  

  ▲柜内文物布置

  在本次展览中,百余件蒙古族特色精品文物为观众共构出元明清近代时期,鄂尔多斯地区草原民族敦厚包容、瑰丽多样的文化积淀。 

  ▲观众在展览现场参观 

  ▲观众在展览现场参观

  展览将展至2018年5月22日。

  鄂尔多斯博物馆

  寻找遗失的美好

  Looking for the beauty of the lost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12001467号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