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展】《技夺天工 艺韵流芳——海南黎族传统工艺展》

作者 : 庄园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0-10 16:12

  摘要:邂逅海南黎族的传统工艺

  美丽神秘的海南岛上生活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民族——黎族。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和开拓者,现有人口149万,主要分布在海南岛中南部。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黎族人民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饶的物产,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通过独特的民族工艺形式,创造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海南岛黎族传统纺染织绣与织锦、服装与饰品、编织、雕刻、剪纸、竹木乐器制作的发展脉络、工艺流程、形制构造、功能及价值......这些独具特色的黎族民间技艺,已于2018年10月亮相鄂尔多斯博物馆,带来2018年底鄂尔多斯博物馆最值得看的展览!

  

  《技夺天工 艺韵流芳——海南黎族传统工艺展》经过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的精心策划与合作,共分为六个部分:“纺织工艺”,“黎锦工艺”,“编织工艺”,“雕刻工艺”,“剪纸工艺”,“器乐工艺”。展览遴选海南岛独具岛屿特色的黎族民间传统纺染织绣、织锦、服装制作、饰品加工、编织、雕刻、剪纸、竹木乐器制作等各类展品150件(套)和33幅图片联合展出。陈列从黎族各种技艺的发展脉络、工艺流程、形制构造等多方面展示,让观众体验富有南方岛屿民族风情和独特的原生态文化。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4日~2019年2月

  展览地点:鄂尔多斯博物馆6号展厅

    

  ▲展厅一隅

  

  ▲展厅一隅

  

  ▲展柜一隅

  

  ▲展柜一隅

  

  ▲展柜一隅

  岁月书写着人类历史,文明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以海南岛上独具岛屿特色的民族工艺充当这场跨界交流展览的主角,是因为在相对粗拙且原始的工艺中,至今仍然可以欣赏到其独特而浓郁的跨越时代的传奇符号密码,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和审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在呈现富有南方岛屿民族风情和独特的原生态文化的同时,也让大家体验到凡俗与高雅、传统与时尚、原始与现代的碰撞与交融。以巧夺天工的民族工艺文化为特色,进行民族间文化交流,以期更好地弘扬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鄂尔多斯博物馆

  技夺天工 艺韵流芳

  Charming national skills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