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作者 : 王萍萍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9-07 11:12

  2019年9月6日,第四届全区社科期刊协作会在鄂尔多斯市如期举行。此次会议由内蒙古社科联主办,内蒙古社科联学刊杂志社、鄂尔多斯市社科联、鄂尔多斯博物馆承办,鄂尔多斯市委党校等单位协办。来自鄂尔多斯市社科联、鄂尔多斯博物馆等单位多名期刊专家,区内31家期刊社(编辑部)负责人、协办单位的70余名负责人、编辑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鄂尔多斯博物馆副馆长甄自明主持。

  会议首先由鄂尔多斯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洪波代表鄂尔多斯社科界致欢迎辞。李洪波主席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社科期刊办刊水平提出四点认识:一要强化导向意识,利用期刊这块阵地加强学科建设,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伟大使命;二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学术质量最优化;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学术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研究现实问题,争当党和人民的思想库、智囊团;四要强化创新意识,让社科期刊的学术精神更富人文魅力。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晓俊副主席介绍了自治区社科联近年来在促进区内社科期刊社交流合作、成立内蒙古期刊研究会、设立期刊发展研究课题、推动社科期刊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并结合自治区社科联业务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社科期刊应守正创新,社科期刊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从学理性角度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性解读,以高水平、高质量的办刊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朱晓俊副主席强调,“增强互动交流、形成办刊合力”一直是社科联组织召开期刊协作会的初衷。他呼吁全区社科期刊形成合力,构建社科期刊共同体,在出版资源、排版印刷、期刊研究、业务培训、对外推介等多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内蒙古社科联学刊杂志社副主编金华为接下来的讲座做主持介绍。

  北京市学报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主编仇加勉作主题报告。他以“何为期刊评价、期刊评价与学术评价两者的关系”为切入点,呼吁回归评价的初心、回归学术和内容的本位。对在现行评价体系下,他建议从政治标准、学术质量和期刊特色几方面做好期刊建设,认为好的期刊离不开前沿选题的策划、厚重的学术积淀、优秀的主编意识和先进的技术手段。

  内蒙古社科联学刊杂志社主编田伟做会议总结发言。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到鄂尔多斯博物馆等科普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鄂尔多斯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以保护、传承鄂尔多斯地区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为目标,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馆藏文物总数18681件(套),其中包括珍贵文物936件(套)。布置有3个基本展厅:《古生物化石展》《古代史展》和《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共计引进全国各地精品临时展览32个。外展《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一直在各地巡展。自开馆以来,鄂尔多斯博物馆共接待社会各界观众260余万人(次),接待团体4600余个,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80余场次。2013年,鄂尔多斯博物馆被文化部授予 “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单位。2017年11月,鄂尔多斯博物馆被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2019年,鄂尔多斯博物馆成为内蒙古社科联主办刊物《前沿》杂志的协办单位,2020年博物馆将同《前沿》杂志共同推出一期文博专刊。今后,鄂尔多斯博物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以更专业的业务水准和服务,切实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