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我在博物馆的财务工作

作者 : 杨彩艳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5-22 11:04

  谁的青春不梦想,谁的青春不精彩!青春这个激动人心的字眼,让人充满活力,让人感觉美好,但我想说只有打上奋斗烙印的青春才最美丽!

  2009年4月在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入职到今天已经整整九个年头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了。在这几年里自己的工作也发生了很多变动,也有好多事情发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的,但又不知从何说起!细细想来还是从头说起吧!

  2009年4月开始上班,那一年我27岁,可以说已不是很年轻了,但我自己却觉得自己正值青春壮年,有满腔的热情无处释放,急需一个平台施展我的报复,即使一开始的工作是从讲解员做起,我也毫无怨言,每天向打了鸡血一样。我的个人工作经历不是很丰富,毕业参加工作就来到了博物馆,现在还在这个大家庭中继续锻炼。但在博物馆这个大家庭中好几个部门的工作我却都有接触,因我先后在宣教部、藏品部、业务研究室等部门都工作过,也许是冥冥中自有注定,这些部室都与我擦肩而过。在2012年5月鄂尔多斯博物馆顺利开馆之后,一切都步入正轨,我被分配到了财务部工作。

  说实话到财务部工作并非我本意,也许是自己参加工作这几年的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表现给单位同事和领导留下了一些印象,在财务部郝主任和我谈话希望我去财务工作的时候,我总觉得财务工作很麻烦,不能出任何差错又比较重要,自己对财务专业一窍不通,怎么想自己去做财务工作都没有任何优势,但又不知该如何拒绝,最后只能说自己在哪个部门工作都可以,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只要领导们觉得我可以胜任财务工作我就做。就这样我被推荐调整到财务部工作。

  自己是一名有觉悟的中共党员,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人都不是生来就决定好以后干什么工作的,我为什么就不能做财务工作呢?不懂可以学、不会可以问呀!我平复了自己起起伏伏的心情之后,拿着调整工作的文件,开始到财务部正式上班,那一年我30岁,希望开始学不会太晚!

  财务工作首先接触到的是一堆票据,在一堆票据中要分拣出有用的,可报销的票据,接下就是把这些票据整整齐齐的粘贴起来,如何粘贴、如何装订凭证,如何填写报销凭证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好吧,那就开始从头学吧!郝主任耐心的教,我认真的学,这些问题很快我都可以熟练的做了,做到后来即使自己眼睛看着别的东西,手上的工作也耽误不了!以上这些工作都是动手的工作,只要多做几次,任何人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财务工作可不仅仅只有这些,难得还在后面呢!

  一些专业的工作并不是一天俩天就可以学会的,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停地学、不停地问,请教郝主任、请教文新广局的同行,请教财政局的老师,不厌其烦的问、厚着脸皮的打搅,只有这样才能一步步完成那些审批手续无比繁琐的工作,才能准确填写那些复杂的让人想跳楼的报表。任何工作都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任何报表也不可能一次就审核运算通过。三遍五遍的跑,十次八次的演算是再寻常不过的工作了。这样反复百般的锤炼,让我们财务人练就了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不厌其烦的奉献精神。

  我们财务工作的内容可以说保罗万象,只要和钱、数字挂钩的事情,都和我们财务有关系,都得我们去做。填报各种财务系统(我大致统计了一下我们需要填报的财务系统大概有20多个)、上报各种财务报表、采购项目的立项审批、预算、决算、经费的审批核拨、工资的发放、职工的退休、入职手续的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的缴纳、公积金的扣除、国有资产登记、职工个税的申报等等好多七七八八的工作都在我们财务部。这么多的工作不是说每天按时按点的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完成的,你得出去跑!在财务工作你就得和财政局各科室(包括预算科、工资科、教科文科、国资委、国库支付管理局等)、银行、公共交易中心、采购管理办公室、税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新广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好多单位打交道,与这些单位的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其中滋味只有亲身体会才可以感受的到,现在提笔写来我心中都五味杂陈!

  2012年5月至2018年5月整整六年了,我在博物馆财务部工作已近六年了,六年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好像昨天我们还在筹备新馆开馆事宜,一转身已经2018年了。我已经是一位2个孩子的母亲了,真的已不再年轻!我的大好青春都献给了博物馆事业,我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博物馆的财务工作。尽管财务工作比较繁琐,财务报表让人抓狂,工资的计算让我们找不着北,各种财务审批手续让我们都快跑断了腿......尽管这么多的酸甜苦辣但我想说:“我对‘你’依然如初,既然选择了‘你’,我就会坚持到底”!不辜负同事的认可,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不辜负我美好青春的满腔热情!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