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化传承使命 讲好鄂尔多斯故事 ——鄂尔多斯博物馆免费开放社教工作纪实

作者 : 奇格日乐 王萍萍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1
 
  [摘  要]博物馆是人类文明成果以及社会物质文化的主要载体。鄂尔多斯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大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免费开放后鄂尔多斯博物馆在游客数量等方面的变化,其后从发展讲解服务、加强志愿者团队建设、创新社会互动机制等方面入手,免费开放下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创新途径。 
  [关键词]博物馆; 免费开放;  制度化建设; 教育文化推广
  鄂尔多斯博物馆始建于2006年5月26日,于2011年9月6日竣工验收,2012年5月18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2017年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内蒙古地区继内蒙古博物院之后获评的第二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作为鄂尔多斯地区唯一一座大型的综合性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集中展示了鄂尔多斯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几十亿年前波澜壮阔的古地质、古海路变迁史到成为中国北方民族活动的重要舞台,鄂尔多斯地区文化成为了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内容,由此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免费开放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期待。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博物馆免费开放带来了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鄂尔多斯博物馆自开放以来,紧紧抓住免费开放契机,在传承鄂尔多斯历史文化,讲好鄂尔多斯故事工作上进行了卓有成就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队伍建设为基础,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免费开放成果显著
  如今,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参观者到访博物馆的目的是旅游、休闲还是学习,博物馆时常都会出现“爆棚”的场景。免费开放以来,鄂尔多斯博物馆年接待观众量也逐年成上升趋势,在旅游热点月份日接待量也时常出现人流逼近万人的暴涨现象。截至2019年6月,鄂尔多斯博物馆已累计接待观众人数达到320万余人次。参观观众人数的大幅度增加对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场馆运行、安全、服务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博物馆服务的一线窗口部门,社会教育部应该如何做好博物馆观众的服务工作?怎么样才能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作用?成为我们一直在不断思考的问题。为此,我们通过7年的一线博物馆服务工作经验,深入一线的探索和总结,多方了解博物馆接待运行的具体情况和需求,采取了以下具体的应对措施:
                                                                 讲解员交流
  (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服务有规可循。鄂尔多斯博物馆根据接待情况制定完善了《鄂尔多斯博物馆免费开放办法》、《鄂尔多斯博物馆讲解员管理办法及服务规定》等制度要求,为鄂尔多斯博物馆免费开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保障服务专业水准。鄂尔多斯博物馆社会教育部现有讲解员21名,可提供汉语,蒙语,英语三种讲解服务,队伍年轻,充满活力,社会教育工作具备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对社会教育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内部考核、培训、外派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讲解员的业务专业水平。2014年10月正式颁布《鄂尔多斯博物馆讲解员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博物馆讲解员等级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博物馆讲解员队伍建设工作。2017年鄂尔多斯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根据部门工作内容的要求,从科学管理角度出发设置了矩阵型的部门科室优化设置,分化为:社会教育科、观众调查科、志愿者科、宣传信息科、培训科5个科室,全力保障社会教育部工作的专业有效开展。
  (三)采取有效调节措施,保障接待有序进行。为保证参观效果及安全,从接待量进行科学把控;同时,为了确保五一、国庆、等重点节假日期间的参观接待,专门制定了一系列接待措施:安排专人值班,负责观众的电话或者现场参观预约,最大程度为观众提供参观便利;安排精干宣教讲解队伍,为游客提供高水平讲解服务;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及特殊观众群体参观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参观讲解;对外国代表团及外国游客提供专门的外语讲解等服务。
  (四)增加人性化服务,接待服务暖人心。为到馆各类观众设置了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参观服务路线标识,场馆导览介绍、参观须知等温馨提示等。增设了观众休息区、自动存包设施、为特殊人群提供轮椅、儿童车等设施设备。(图2)
                                                           讲解员热心服务
  (五)设置专项观众调查,观众意见及时反馈。目前,社会教育部观众调查科开展了较为专业的观众调查工作,能够准确的采集观众留言信息、观众调查问卷,并及时对观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分析,以便我馆根据观众的意见及反馈及时做出运行的调整和改进。
  二、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
  扎实推进鄂尔多斯文化的推广
  免费开放以来,鄂尔多斯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一直将推广鄂尔多斯文化做为工作的出发点,推出了一系列符合不同观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社会教育活动。
  我们十分注重博物馆社会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适应不同类型社会公众、青少年对各种文化需求,树立开放式博物馆社会教育理念,明确新的发展空间与优势。通过在创新博物馆教育方式和手段等方面我馆社会教育部进行了许多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爱上鄂尔多斯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发展思路,使博物馆的文物资源成为公众共享的历史文化资源。
  (一)利用馆藏资源优势,配合展览、结合文物,开发社会教育项目,让博物馆以及文物的专业知识分众化、课程化、品牌化。
  鄂尔多斯博物馆自开馆以来,我们一直在立足本馆实际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实践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活动项目。青少年天性活泼、好奇、体验和求知欲旺盛,我们结合青少年的感受心理、审美趣味和认知特点,设计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活动项目,如:探秘冷兵器系列活动(金戈铁马、盘马弯弓、剑拔弩张、刀光剑影);植物的竞争、化石与地层、阳湾大房遗址等。初步形成了依托展览内容开发的三大类,25项具有固定课程体系的社会教育项目。希望以此引导青少年感受博物馆的氛围,逐步养成在博物馆学习的习惯,进而实现博物馆与青少年的相互认知,建立良好的互动和学习关系。同时,我们针对广大到馆公众,结合博物馆固有展陈内容,开发公众喜爱的社会科教宣传活动、讲座等,积极致力于向公众传播鄂尔多斯地方文化、民俗知识;以各类传统节庆为契机,开展各类向公众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文明风尚的节庆活动,如:新春系列主题节庆活动《猪年话猪——新春系列主题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等;周末课堂《探索石器时代的豪宅——阳湾大房址》等;传统节庆活动《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国庆节系列活动等。截止到2019年月3月底,累计举办活动200多场次。真正做到了“月月有活动,文化推广不间断,科学普及常态化”。2015年鄂尔多斯博物馆获评鄂尔多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2017年获评为自治区第六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鄂尔多斯博物馆被康巴什区文化旅游广电局评为康巴什研学旅行基地。2018年7月,鄂尔多斯博物馆被中国共产党青年团鄂尔多斯市委员会、中国少年先锋队鄂尔多斯市工作委员会评为鄂尔多斯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图3)
                                                     博物馆面向青少年的民俗体验课
  (二)鄂尔多斯博物馆一直注重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作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场所,我们做出了许多探索与尝试。
  1.开办小讲解员培训,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
  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和实际需要,社会教育部策划开展了贴近未成年生活、学习和实践,融合知识性、教育性、互动性于一体的小讲解员培训,项目启动于2012年7月,是鄂尔多斯博物馆的一个精品社教项目。目前,我们已经持续举办25期培训班,1000多名小讲解员合格结业。通过采用集中学习的课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小讲解员们生动、形象的学习鄂尔多斯地区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参加实践讲解的过程中,增强孩子们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并掌握一定的朗诵、表演、播音专业知识,同时培养其“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意识。该项目先后涌现了像王羽泽、辛佳霓、魏浩源、武振宇、武思咏等一批优秀小讲解员。作为鄂尔多斯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项目的延伸活动,我们陆续推出了《讲鄂尔多斯故事 做民族文化小使者——鄂尔多斯市红领巾小讲解员大赛》、《文化小达人带您一起逛展览、过大年》系列活动,寒、暑期推出了《和我一起游鄂博——小讲解风采展示》系列活动。
  2.通过开展青少年“走进来”,博物馆“走出去”活动,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助推动力
  通过馆校共建的合作,将青少年学生引进到博物馆来,利用“流动课堂形式”走出去,走到课堂。通过听讲座,表演,参与体验、竞赛等不同形式,寓教于乐,从而让未成年人在参与博物馆社教活动的过程中学习到知识。可以说,这样的社教活动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的欢迎,文化惠民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我们已经与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康巴什第五幼儿园、康巴什第一小学(东校区)、康巴什第五小学、康巴什北师大附中初中部签署馆校共建合作正式协议,并授牌。
  3.结合地区民族文化,开展特色社会教育工作
  鄂尔多斯博物馆社会教育部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推出了具有鄂尔多斯博物馆地域特色的“走进蒙古包,学做草原客”传统鄂尔多斯民俗文化特色课,致力于挖掘、继承和弘扬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精髓。项目的受众定位就是青少年。将蒙古族传统的衣、食、住、行、文化、娱乐,通过动态的社会教育互动项目展现给广大学生和观众。通过动手制作、体验、品尝、欣赏等多种教学手段,让参与者了解他们生活的家乡。
  三、其他各类社会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介绍
  通过对参观博物馆的公众的调查与研究,根据年龄、职业、知识结构、认知能力、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将目标观众的社教活动进行了不同形式策划。
  (一)开发“专家专题讲坛”项目,满足公众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2018年鄂尔多斯博物馆推出“专家讲坛”,以系列讲座的形式,进一步延伸博物馆的文化内涵,为广大观众了解地区历史文化和最新学术研究动态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专家讲坛”活动以鄂尔多斯博物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通过国内外知名专家解读使博物馆的展览、展品、文化内涵更加贴近群众,让观众听得懂、听的有兴趣,让博物馆“活起来”。截至到2019年3月底共举办讲座10场次。2018年3月30日由曾任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宁夏社会院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中共银川市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现为宁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兼职教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陈育宁带来了《一个民族民间交往的传说一一图帖睦尔(元文宗)在海南》的专题讲座。2018年6月12日主讲人哈达,北宸智库首席研究员、项目总监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讲话系列讲座:马克思是个“90后”》的宣讲活动。
  2018年6月15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杨勇做了主题为《八百年不熄的神灯——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概述》的专家专题讲座。2018年8月30日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项隆元做了《从“古董”到“遗产”----博物馆与当代社会的几点思考》的专家专题讲座。
  2018年8月30日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晖做了《文物保护,科学还是技术?》的专家专题讲座。2018年8月30日历史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严建强做了 《文化遗产:范域、运作与活化》的专家专题讲座。2018年9月7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奇海林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本方略》的专家专题讲座。
  (二)志愿者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志愿者服务已经趋于常态化,规模化。
  鄂尔多斯博物馆志愿工作自2012年5月开馆伊始已经积极开展实施,设立有专门的志愿服务站点,截止到2019年3月,已经招募培训博物馆志愿者共计720余人,总服务时间10000多小时,讲解1200多场次,组织志愿者活动150余场,服务观众逾50万人,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鄂尔多斯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了志愿者常态化服务的态势,服务内容包含日常场馆基础性服务、志愿讲解服务、教育活动策划与辅助、文艺志愿者、宣传志愿者等。在周末、节假日鄂尔多斯博物馆志愿者都在博物馆服务一线工作,成为传播鄂尔多斯文化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在2013年9月,鄂尔多斯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我馆“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3年12月4日,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我馆文化志愿服务获得文化部“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优秀单位”。2013年12月,鄂尔多斯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将我馆作为“公共场所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全面开展鄂尔多斯博物馆志愿文化服务。2015年1月30日,鄂尔多斯博物馆正式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团体会员,为社会公众更好、更规范的进行文化志愿服务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2018年3月,鄂尔多斯博物馆博爱志愿服务队被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宣传部评为“全市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鄂尔多斯博物馆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全市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三)开展“流动博物馆基层行”项目,切实送文化下基层。(图4)
                                                           流动博物馆下基层
  2012年免费开放以来,我们坚持“走出去”的服务原则,开展流动博物馆“文化惠民”工作。鄂尔多斯市地域广阔,农村牧区人口居住比较稀散。不少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农牧民很难有机会到鄂尔多斯博物馆参观文博展览。即使距离博物馆不远的一些城镇居民,也由于工作、学习时间等因素影响,不便常来博物馆参观。针对这些实际存在的情况,鄂尔多斯博物馆做出决定:既然有部分群众不便前来观赏文物,那么,我们就把文博服务送到他们的家门口去。于是,‘流动博物馆基层行’活动应运而生。截至到2019年3月,“流动博物馆基层行”项目累计开展服务40多场次,流动文化服务的足迹已经遍及鄂尔多斯各旗区,服务观众的人数达到15万人次。在2013年12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鄂尔多斯博物馆“全国文化志愿者服务工作”优秀单位。“流动博物馆基层行”项目被评为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2018年2月鄂尔多斯博物馆被中共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滨河街道康城社区支部委员会评为“共驻共建先进单位”。
  (四)利用传统媒体结合新媒体打造鄂尔多斯博物馆宣传推广平台。
  在对外宣传方面,我们重点加强了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合作,报道信息内容涵盖展览展讯、各类社会教育活动、业务研究成果展示等。利用“鄂尔多斯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为博物馆搭建符合观众阅读形式的重要信息的推送平台。目前,鄂尔多斯博物馆微信平台正在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微信智能语音导览、博物馆特色展览推送、留言板、活动展示、博物馆参观指南、微官网等一系列内容在微信平台运行良好,并受到用户好评。在互联网+教育工作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的尝试,目前已推出四十二期《鄂小博带您听展览》线上社会教育课程。我们正在努力依托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宣传方式及时有效的扩大鄂尔多斯博物馆各项工作的宣传力与影响力。
  免费开放7年以来,鄂尔多斯博物馆始终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本着“三贴近”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与服务内容。将践行文化传承使命,讲好鄂尔多斯故事深入落实到实处,为鄂尔多斯市精神文明建设及鄂尔多斯文化传播作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