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1-16 10:53

  阿尔寨石窟位于鄂托克旗棋盘井镇苏亥图嘎查境内,又名“百眼窑”,所在地为高低不平的山丘旷野,有一座孤立的圆形红砂岩小山,山的四周为陡峭岩壁,石窟就凿在石山四周的峭壁之上,高出地表约40米,南北长约200米,东西长约450米;山前有一河床,河水已干涸。

  

  (图1)阿尔寨石窟全景

  阿尔寨石窟寺,占地面积约1650000平方米。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寺建筑群,现有石窟67座,釜钵塔浮雕24座、楼阁式佛塔浮雕1座,山顶有建筑基址。

  

  (图2)石窟近景

  石窟不规则地分布于岩壁上、中、下三层,以南壁最多。石窟的构造可分为大、中、小三种,均为方形。大型石窟只见一座(第19号窟),位于南壁正中,门向南,可能为主窟,内部已经倒塌。中型石窟,一般为30平方米左右,高约2.5~3米,制作方正,前壁正中凿拱形门,后壁正中雕出主佛龛,主龛两侧布有上、下两排佛龛;左右两侧壁也对称地雕凿有佛龛两排;整个窟顶和佛龛抹一层泥,画佛像;窟顶正中雕出64×64厘米莲花藻井,藻井周围分成32×32厘米方格,方格内画佛坐像。小型石窟,一般为10平方米左右,高1.5~2米,进深4~5米。除藏传佛教内容外,在壁画上发现有藏文题迹和回鹘蒙文榜题,及多幅壁画。阿尔寨石窟是世界上保存回鹘式蒙古文榜题最多的一处遗址,榜题集中出现在第32号窟内。

  

  (图3)回鹘蒙古文、藏文榜题

  窟内壁画

  壁画的绘制方法为先用掺麦秸的粘土将洞窟壁画抹平,然后用白垩粉涂白,再施以彩绘。所使用的色彩多为绿、黑、白、红等色,颜料为矿物质,经久不褪色。壁画题材以反映佛教内容为主,如佛像、天王像、佛经故事、明王像、僧侣等,最为珍贵的是多幅描绘世俗人物供养、祭祀、舞蹈、礼佛的壁画。在元代壁画中,以方形网格将壁画分成若干方格,方格之间留一宽栏,上面整齐地书写着回鹘蒙古文榜题,内容有赞礼佛的颂诗,也有回鹘蒙古文“红”、“绿”、“蓝”等字,是为画师上色彩前标注的颜色记号字。12座石窟内有壁画,壁画内容有藏传佛教密宗图、回鹘蒙古文榜题、18罗汉图、供养菩萨图、各族僧俗礼佛图、蒙古贵族受祭图、蒙古族丧葬图、巴思八说教图、六道轮回图、千手观音图等。

  

  (图4)窟内壁画.

  浮雕石塔

  在石窟外的岩石上,以高浮雕的手法凿出覆钵式塔24座,高约1.5~1.8米,早期塔与宁夏发现的西夏时期的此类塔风格和造型相同,中期和晚期的塔为元代至明代所雕。在一些塔的腹部,凿有椭圆形石洞,内装骨灰和绢纸残片,应为高僧的骨灰灵塔。在1座塔的腹部,凿刻有密宗早期派别黑教的驱魔标志,为首次发现,是判别其为西夏时期的断代标志之一。在浮雕石塔中,还有1座楼阁式13层塔,高1.6米,造型与北宋、西夏时期的相同。

  山顶庙宇

  在山顶平坦处,发现有大型庙宇建筑遗址、有火焚迹象。建筑基址残墙高1米,为长方形石条垒砌。庙宇遗址共由3部分构成,依次排列。呈正南北向,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

  

  (图5)顶部建筑基址

  历史考证

  阿尔寨石窟最初开凿于什么年代,大致有三种观点,分别为1.元代或更晚些的观点,2.西夏或更早些的观点,3.始于北魏,经历了西夏、蒙元、明朝四个时期2,认可第2种观点的学者专家比较多。

  据考证,阿尔寨石窟的兴盛或再度兴盛与一位名叫丹巴道尔吉的藏族喇嘛——二世迪鲁瓦活佛有关,二世迪鲁瓦的在世年代为北元时期(明代晚期)的1569~1649年,期间曾在此地大兴宗教活动。阿尔寨石窟的一度兴旺与阿拉坦汗在蒙古地区引入佛教有直接关系,二世迪鲁瓦在阿尔寨修建寺庙就在这个时期。

  传说石窟原有108窟。毁于察哈尔林丹汗称雄时期。当时,林丹汗的察哈尔军在此曾遭到回回人的抗击。后林丹汗增兵镇压,血洗此地,焚烧了石窟,血染红了窟前的河水,故当地人称此河为察哈尔河。此传说发生在鄂尔多斯部归附林丹汗的1628年之前。

  《蒙古秘史》记载:“冬,间于阿儿不合地面围猎,成吉思汗骑一匹红沙马为野马所惊,成吉思汗坠马跌伤,就于搠斡儿合惕地面下营”。据潘照东、王大方等考证,此事件为:公元1226年,64岁的成吉思汗亲率大军第六次进攻西夏期间,冬季在阿尔巴斯(阿儿不合)打猎,骑着一匹红沙马为野马所惊,成吉思汗落马跌伤,就在多窟汇聚之处(搠斡儿合惕)——阿尔寨石窟寺养伤。并且认为绘于第32窟左侧的壁画为成吉思汗及后妃、四子受祭图5。

  

  (图6)蒙古贵族受祭图

  2003年3月2日,国务院特批阿尔寨石窟寺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

  1. 田广金:《百眼窑石窟》,《鄂尔多斯文物考古文集》,伊克昭盟文物工作站编,1981年8月。

  2. 奇?斯钦:《阿尔寨石窟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8年。

  3. 奇?斯钦:《阿尔寨石窟部分壁画的绘制年代与个性化特点》,《幸福鄂托克﹒祥瑞阿尔寨—首届鄂托克?阿尔寨文化高层论坛文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1年1月第1版。

  4. 内蒙古伊克昭盟鄂托克旗文物保护管理所:《鄂托克旗文物志》,1990年。

  5. 潘照东:《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探秘》,内蒙古新经济研究会、鄂尔多斯学研究会,2002年。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