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 : 马 俊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1-30 12:27

  人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在追求精神享受,博物馆以其厚重的文化积淀,承担着对社会公众的历史文化情感、认知水平的构建任务,也是源远流长的众多文化的展示平台和延续者,博物馆内收藏了历史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存在的文物,代表着不同时代的精神财富,与此同时,多数博物馆也免费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在我国还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构成部分,对我国人民群众主流价值观的建设起着引导作用。这些都对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博物馆管理受到高素质专业人才缺乏、资金紧张等问题的制约,需要博物馆相关人员给予高度重视,通过有力的措施使博物馆继续发挥其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记忆功能。而现阶段实际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则影响到了实际的管理水平,本文分析的是当前博物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当前博物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博物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欠缺

  在我国许多博物馆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便是工作人员缺乏基本的专业素质,无法在他们工作过程中将自身岗位应履行的职责按质按量完成,使博物馆相关服务无法达到相应标准,也使得博物馆让公众体验大打折扣。如我馆,编内工作人员中90%人员是第二学历与文博相关,致使藏品研究、藏品修复等工作无专业人员开展业务水平只存在表面,布展策划、宣传教育等工作也开展不理想。还有一些博物馆的管理人员既不懂业务,工作态度又不端正,在参观者向其咨询有关本博物馆的相关事宜时,不能给出适当的回应,总是敷衍了事,严重抹黑了博物馆的整体形象,给博物馆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2) 政府投入不能满足博物馆全面发展的需求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当前我国的博物馆大多数都采取了免费开放形式,这样也就大大增加了博物馆的整体资金投入,使得博物馆的运转受到资金限制,不能更好地进行相关维护与发展,阻碍了博物馆有关事宜的展开。虽然政府部门对于博物馆增加了资金投入,但由于忽略了博物馆的实际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使得资金缺乏现象依旧存在,不利于博物馆的后续发展。

  (3) 博物馆展览种类和展示手段较单一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博物馆采用的展览方式依旧延续传统,展览的种类也并没有较大改变,使得博物馆与当前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步伐不相吻合,无法满足当前时代下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有机结合。由于人类的生活方式受到网络发展的极大冲击,博物馆这种传统的展览形式已经无法吸引学生前去参观的兴趣需要,博物馆对于学生等群体的吸引力逐渐下降。这对于博物馆的发展也是及其不利,长时间阻碍学生群体关注度。

  二、博物馆管理工作应采取的对策

  (1)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文博团队

  博物馆要想实现其不断的发展,除了需要具备高水平的展品,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作为展品与参观者之间的桥梁,如果不能将有效信息准确进行沟通传达,则不能将博物馆的精髓之处很好地进行宣传、传播,会阻碍博物馆的事业持续发展。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文博团队显得尤为重要,博物馆工作团队的构建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实行公开招聘引进人才制度,制定相关准则,择优录取。

  对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招聘,应该面向全国、全社会,打破地域限制,既能促进人才流动,又能实现公平性竞争。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博物馆工作人员,首先应该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其次,应该具备基本的自身素养;最后,应该对博物馆这项工作保持绝对的热情。因此,在制定招聘准则时,应以这几项作为基本标准,以确保能够招聘到真正符合岗位需求的员工,为以后的团队建设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整体馆员素质,以适应工作发展需要。

  对于博物馆工作人员来说,并不意味着上岗之后没有学习的必要,外界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博物馆工作人员不能够根据社会发展态势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相应更新,则会使自己的工作脱离时代发展需要,也会阻碍博物馆的发展步伐。所以,对于博物馆工作人员应该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了解我国以及世界社会的发展方向,对博物馆相关的各项知识内容始终保持一定的警觉性,以便随时更新自己的认知度,使自己的知识构架与时俱进,不掉队。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社会文化需要。

  3.建立人员激励机制,发挥工作积极性。

  对于任何一种职业来说,都面临着员工工作积极性下降的问题,对于博物馆工作人员来说也不例外。博物馆的工作性质相对稳定,这种稳定不变的工作机制很容易使工作人员在连续不断的重复工作中产生懈怠,工作积极性不高。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可能每天的工作内容大致相同,但对于参观者来说,每天去参观的人都是首次前往,因此,不积极的工作态度很可能会使参观者对于本馆产生不好的印象。这就要求博物馆必须重视建立对员工的激励机制,使员工的工作始终保持热情,具有工作的动力,发挥工作积极性。比如,博物馆可以利用员工竞争机制,把相关指标排名作为员工的工作绩效,使员工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更好地进行工作。激励发挥员工自身优点的同时,保持对工作岗位的激情。

  (2)拓宽经费来源和渠道, 形成多元投入机制

  针对博物馆发展资金不足的现象,政府应该适当增加对博物馆的资金投入,以满足博物馆在基本设施建设、博物馆日常运行维修等事项的需求。政府应该基于当前免费开放的政策要求,对博物馆的人流量进行相关预测,实地调研以确定政府的资金支持是否能够满足博物馆的日常运转。而且,政府还可以制定相关政策,吸引社会各界对于博物馆的资金支持,拓宽博物馆的经费来源渠道。还可以鼓励博物馆开发相应的市场,进行相应的旅游产品的开发,以增加自身收入,形成多元投入机制。

  (3) 根据观众需求, 打造精品展览

  博物馆的陈列方式可以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适应当前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方式。比如,在进行青铜器的展览时,博物馆可以借助模拟现实技术,现场模拟这些青铜器在古代被使用的情景,以虚拟技术让观众体验古代制造业及实际使用的过程,以此吸引参观者的参与体验兴趣。在对服饰及饰品进行展览时,可以利用当今的光线技术,使饰品的呈现效果更加接近于其当年的风采,以此打造出精品展览,吸引更多的参观者。

  三、结语

  博物馆管理涉及到工作人员素质、资金的筹集以及参观者的需求等各个方面,管理工作的复杂程度较高。由于博物馆经营缺乏适当的定位,与展览相关的讲解、讲座、咨询、出版等辅助手段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难以很好地实现博物馆展览及藏品和科研的信息传播和与教育功能,观众需要的相关服务也难以开展,博物馆的综合效用发挥不够。 但是,博物馆管理不能够因为管理的复杂性而放松,相反,更要积极应对,寻找能够促进博物馆进一步发展的管理方式,使得博物馆能够始终满足人们对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求,实现其存在的价值。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