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的智慧博物馆——以鄂尔多斯博物馆为例

作者 : 白林云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6-16 12:47

  【导读】

  网络上一条条消息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神经: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举办,美国高通公司带来的可以实现“万物互联”的5G技术原型入选15项“黑科技”——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

  2017年12月21日,在国际电信标准组织3GPP RAN第78次全体会议上,5G NR首发版本正式发布。

  2018年2月23日,沃达丰和华为完成首次5G通话测试。

  8月3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发布高频段频谱的竞拍规定,这些频谱将用于开发下一代5G无线网络。

  12月1日,韩国三大运营商SK、KT与LG U+同步在韩国部分地区推出5G服务,这也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服务在全球首次实现商用。

  12月10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已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5G成为关键词。

  2019年将加快5G商用部署,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加速产业链成熟,加快应用创新。

  3月12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5G联合创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①

  

  2019年,我国确定了18个5G试点城市,标志着5G时代的到来。5G简而言之就是第五代通讯技术,其特点就是带宽大、网速快,达到千兆传输,要比4G快十倍以上。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的快,从2G、3G、4G到5G发生了质的变化。5G时代的来临是一场革命性的发展,必将迎来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现状的大变革。时空的差距将无限缩小,一些如“无人驾驶”、“智慧家居”、“智慧交通”、“无人餐厅”、 “无人超市”、“互联网+”各个行业等高科技都从理想变成现实,人们的各种活动变得方便快捷,从手持大量证件到一证通再到刷脸通。

  5G时代人们的生活习惯要随之改变,包括学习、工作、交往、餐饮、购物、出行等日常行为习惯的变化。学生在家写作业时有问题直接通过网络联系老师在线解答;在家做饭从网上联系厨艺老师从购置备品到下厨一整套在线指导;随时随地的健康生活习惯私人医生在线指导。这个时代时间感更突出、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规模更大、效果更好,5G来了你需要的人和你形影不离,或许有些措手不及的感觉。

  习惯了手机解决问题、网络办事的人们对各行各业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也促使各行各业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那么博物馆行业应该怎么做呢?

  博物馆是一个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文物的场所,并对那些具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

  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围绕“新时代: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的峰会主题,会议全程视频直播,近百名高端嘉宾到访深圳、上百家媒体云集深圳、数以百万计的资讯传播,影响力非常大。会议把数字发展和生存直接联系到一起,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落后必然会被淘汰的必然结果。面临时代的冲击,博物馆事业也随之迎来机遇和挑战,即建设和发展智慧博物馆。

  智慧博物馆是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由数字博物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概念。它是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以文博大数据为基础在实体博物馆上建立的完整的信息系统平台。它建立了博物馆与人之间沟通的智慧桥梁,解决了实体博物馆时间、空间与展示形式上的内在局限性,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安全级别和文物保护的能力,解放出人力资源,提高业务研究水平,鄂尔多斯博物馆在智慧博物馆工作方面也在做积极研究和初步探索。

  5G时代的到来,各种信息井喷式的推送到每个人们眼前。信息量之大,没有可能都接触到,只能选择其中的少部分去了解,如果感兴趣才会花时间去论个究竟。那么怎么才能让人们去选择了解博物馆并让观众了一直关注它呢?

  智慧博物馆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首先是要宣传博物馆,把它本身推送到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前造成视觉冲击,让人们成为博物馆的观众,让博物馆与观众见面。不仅要宣传让博物馆有观众,还要建立起能吸引观众的智库,博物馆和观众通过智慧的桥梁互相沟通、感知,然后让观众主动一步步揭开博物馆和文物的神秘面纱,让他们喜欢并持续关注博物馆。关注度的有效积累,来实现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2012年鄂尔多斯博物馆建设自己的官网,作为他的网络窗口和宣传途径;2014年鄂尔多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申请开通,并在此基础上加载微网站,实现手机语音导览功能;2019年初制定了网站改版方案并准备实施,新网站将以崭新的面貌和广大观众见面,新版面、手机版、英文版、互联网+博物馆教育等值得期待。

  文博工作者已经意识到智慧博物馆的重要性,建设智慧博物馆的呼声越来越高。近年来也有博物馆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有很多博物馆做的成绩卓著、效果明显、社会认可度很高。然而建设智慧博物馆的各项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网络瓶颈一直限制其往更高级别发展。现在,解决网络瓶颈的技术随之而来,那就是5G技术。在我国5G的试点城市,文博工作者也相继做着智慧博物馆新的尝试,2018年年底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湖北省博物馆联合宣布,将推出全国具有示范性的“5G智慧博物馆”②。2019年3月15日,故宫博物院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开展打造5G应用示范、建设故宫智慧院区、举办人工智能大赛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推动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③。3月24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故宫已经开始走向5G④。随着5G在全国的推广,更多5G智慧博物馆也将相继建设,鄂尔多斯博物馆也紧跟时代发展,更好的把博物馆的为观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等职能发挥出来。

  鄂尔多斯地处中国北方,内蒙古南部,这里地广人稀,常住人口约二百万,交通的便利程度赶不上一、二线城市便利。鄂尔多斯博物馆年接待量五十多万人次,外地观众居多。夏季是旅游旺季,观众主要集中在这个季节,人流量较大。参观时间,预约讲解都比较集中。而参观博物馆的完整过程,是由参观前的准备、参观和选择到参观后评价或是否继续关注博物馆动态。

  首先,观众准备去博物馆参观,提前要知道开馆时间、闭馆时间,按照自己的空闲时间相比较,选择合理的时间参观博物馆。然后是网上预约门票、预约讲解、身份验证等。这一系列问题解决之后,观众最不愿意的就是排队,排队购票、排队安检、排队入馆、排队参观等,智慧博物馆的任务就是给预约的观众提供已经预约观众的各个点的人数情况提供给观众,观众自己选择是时间点合理安排参观时间和路线。5G时代智慧博物馆给观众一键规划和实时调整时间路线,尽可能不排队或减少排队时间,提高时间利用率,让观众心情舒畅的参观博物馆。

  观众进入博物馆参观展览、参加互动、体验活动等等在博物馆里的有限时间中,观众在关注什么、喜欢什么、哪些展品吸引他、更愿意参加哪些活动、愿意体验什么、需要在什么位置休息和在什么位置停留时间多长?再通过每位观众的年龄、性别、来自什么地区、所在行业、受教育程度等信息分析,综合大多数观众大数据分析,博物馆自身的展览、服务、活动、体验项目的改进和提升,智慧博物馆把观众尽可能长时间留在博物馆。

  观众留在博物馆内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即使他再喜欢,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走出博物馆。智慧博物馆要让观众把鄂尔多斯博物馆带走,随身携带,随时随地进入博物馆。

  无论观众在不在博物馆这个固定场所,都能享受到博物馆带来的文化服务。这就是智慧博物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即网上博物馆、掌中博物馆等,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的虚拟博物馆,虚拟博物馆在5G时代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它不必担心网速带来的障碍,数据传输已经畅通无阻。

  在网上的3D仿真展览就是“互联网+展览”,展览是博物馆工作的重要部分,是博物馆面向观众的主要方式。近几年已经有很多博物馆在做“互联网+展览”的尝试。限于网速原因,采用大量视频、图片、文字的传统方式为主,3D效果的展览也只是采用360全景、720全景等数据量较小的方式实现,互动的内容更是很少。2016年鄂尔多斯博物馆在官网上设置两个360全景虚拟展厅,限于网速和网站平台陈旧原因没实现更多展厅虚拟。5G时代的到来,真正的3D效果展览成为现实,3D在线博物馆,3D文物展示等效果更逼真、感觉更舒适、享受服务更直观。

  博物馆在线教育课程即“互联网+博物馆教育”。教育是博物馆的职能,有限的场地要实现职能最大化发挥,就要开展在线教育。现在的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等单向传输已经不存在问题,720P、1080P、4K在网上传输是不成问题的。但是互动项目中传输数据量太大的情况下还是经常出现延迟。如果延迟超过1秒感觉就很明显,延迟超过3秒已经让人无法忍受。5G时代的到来,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博物馆教育通过网络无延时互动交流,并且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形如面对面授课。这样,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小讲解员”课程范围更大,服务更多人。

  在线远程讲解等服务即 “互联网+讲解服务”。观众没有时间亲自来博物馆参观的情况下,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在线参观虚拟展厅,预约讲解员在线讲解互动。一位讲解员全息投影到观众面前,面对面讲解,有着身临其境的感觉。“互联网+讲解服务”满足更多人参观博物馆的需求,扩展了博物馆服务的观众范围。通过5G把鄂尔多斯博物馆的讲解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送到每个人身边。

  5G时代智慧博物馆不仅让展览、服务、博物馆教育 “飞入寻常百姓家”,还在安全、研究、文物保护等各方面给博物馆本质的提升。

  2019年鄂尔多斯博物馆将进行安消防系统的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智慧博物馆安防系统“ 互联网+安防”,智慧安全及管理,把被动防护变为主动防护。把人员安全、文物安全、公共财产安全科学合理规划,统一管理,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安防系统首先要看,从看见,到看清,再到现在的看懂,发展了三个不同阶段。然后要听,由听不到,到听到,听懂。5G时代,安防系统的变化是从终端采集信息到服务器处理分析,到终端设备直接辨别事件发生和发出报警应急处理,解决了延时问题、分析量问题和传输问题。智慧博物馆安防系统看懂、听懂、感觉到任何事件实时通知管理人员,实现随时随地掌握和处理博物馆的任何情况。

  博物馆是一个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文物的场所。无论是征集、典藏和陈列还是研究,保护这些文物是重要工作。5G时代的“互联网+文物保护”提供更精准细致的藏品保护、养护和修复。馆藏文物3D数字化使文物藏品信息3D建模一次成型,不用反复干预文物本身,文物库房智慧管理,是解决文物宣传和利用、收藏和安全之间矛盾的必然手段,这本身就是要一种对文物的保护。3D建模能分析文物在保存过程中的细微变化,计算出文物以后的变化过程,根据变化过程进行养护和修复。鄂尔多斯博物馆于2018年底完成库房和展厅的预防性保护项目实施,研究环境对文物影响,测算温度、湿度、各种气体对文物的影响,并对文物保存环境进行干预,使文物更长久地保存下去。

  此外,智慧博物馆还包括在线学术会议即“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业务培训”、“互联网+业务研究”、“互联网+日常办公”和“互联网+博物馆联盟”等涉及博物馆工作的方方面面。

  总而言之,5G时代的到来,网络可以实现以前想实现又难度很大的想法,能做以前想做又做不了的事,能解决以前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它给智慧博物馆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博物馆的社会职能更好、更快、更广的发挥,给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智慧博物馆既承载厚重的文化,又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脚步,用现代科技诠释古代文化精神,用现代语言传承传优秀统文化。5G是通讯技术,也是一个时代的划分,博物馆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它给智慧博物馆带来的是全新的工作思路、科学的工作流程、高效的工作效率,利用科学技术做好博物馆工作。

  

  参考文献:

  《博物馆学基础》王宏钧主编,2001年12月第1版,上海古籍出版社

  《数字博物馆研究》郑霞 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1月第一版

  《关于智慧博物馆体系建设的思考》宋新潮,《中国博物馆》2015年第2期

  《数字展示技术在博物馆展览中的应用》李绚丽,《中国博物馆》2015年第2期

  《以互联网思维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邵小龙,《中国博物馆》2015年第3期

  《互联网+博物馆》王超、何薇、王龙霄,《中国博物馆》2016年第1期

  注释:

  ①        百度网

  ②        2018年12月19日,中国网

  ③2019年03月15日,北青网

  ④2019年03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