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博物馆策展—鄂尔多斯博物馆策展概述与思考

作者 : 王雪芬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5-22 12:34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博物馆已不再是一种曾经束之高阁的存在了,而是逐渐趋于特色化、主题化、亲民化。博物馆的传统职能也在发生着一些改变,不仅仅是收藏、教育、简单展示,而是向社会学习、休闲放松等全方位发展。原南京博物院陈列部主任陈同乐说:一个好的展览可以影响一座城,一个好的策划可以熏陶一代人。不难解其意:展览作为博物馆文化内容的标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何策展便成为了博物馆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认识博物馆策展

  策展,顾名思义,即策划、筛选并展示的意思。早期定义是艺术展览活动中的构思、组织、管理工作。现代常说的策展指在中国文化创意、艺术文化领域,通过创意构思、资源整合等智慧劳动,链接中高端品牌、文化、艺术项目与社会大众的关联,使活动、展览、演出发挥高效系统专业的经济、社会、文化效应。很显然,策展似乎多数限于商业艺术领域,对于兴起不久正蓬勃发展的中国博物馆事业来说,中国博物馆界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策展制度,大都只是在自己的博物馆制度体系下行使自己的策展方式,尤其是地方中小型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李雪提出策展四大要素,我们在此借鉴总结其策展的大概流程与主要内容有两点:第一,策展团队人员的构成;第二,展览策划与实施。

  第一,策展团队人员构成。不同博物馆的人员构成可能大不相同。但是内容设计、形式设计、美术制作设计人员是必有的,这三类人

  人员相互协作,才算是基本完整的策展团队。而我所在的部门,很多时候内容设计与简单的形式设计都是由一人经手完成,美术设计制作则由另外一人专职。也偶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博物馆自己撰写展览大纲,形式设计、施工采用招标的形式。

  第二,展览策划与实施。预展按照博物馆工作计划安排,统一经由馆务会讨论确定。展项确定后部门组建展览项目组,之后由展项负责人进行立项、预算等审批手续。馆藏文物展览通常由陈列部相关负负责人联系藏品保管部协调挑选文物相关事宜,查看文物完残状况、数量、尺寸等事宜,结合文物属性、展示效果等综合因素确定展览大纲结构并撰写大纲。

  

  挑选查看文物

  确定展厅后,形式设计根据拟文物清单(很多时候部分文物将在后期进行调整)及展览大纲初稿设计展线。目前由于我们缺少专业形式设计人员,在正式进行布展前没能有效进行展厅平面图、立面图、三维效果图的绘制,以及文物虚拟进柜与展厅整体装饰效果的设计。很多时候展览标题的设计、单元说明是由内容设计这块顺带完成的,而说明牌版式与展板样式却归于美术制作设计这块。

  布展前,展陈负责人协调好库房或展方人员开展文物点交工作,包括确认文物状态数量,记录完残情况等,同时,还需要协调开幕式及宣传相关事宜,直至开幕。对于展厅设计,我们会根据文物情况进行场景安装、展托调整与灯光调试,需要时适当配合多媒体播放。

  博物馆策展和艺术策展的区别在于面对的策展对象不同,一个是历史文物,一个是艺术作品。现阶段我们的博物馆策展需要博物馆系统的各个部门,陈列部、藏品部、宣教部、研究部等,甚至由馆长带领团队,从展览到宣教,为观众策划一场完整的展览。在博物馆展览中,观众对文物展品的理解是需要博物馆策展人的展览表达来帮助完成的。博物馆策展通过展览的文字、设计、研讨会、社教活动等,把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信息翻译成可以令更多人理解的语言。博物馆策展将展览作为博物馆文化内容的输出口,把博物馆所要传达给观众的历史观点、信息理念等通过展览的形式呈现出来。事实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展览背后,多为细碎繁复的工作。每个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规划、具体策划、运作的发展历程,无不展现出自己的陈列展览水平和理念。

  

  鄂尔多斯博物馆——古生物展

  二、鄂尔多斯博物馆策展实践

  鄂尔多斯博物馆在2012年开馆之初,设有鄂尔多斯通史展、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和鄂尔多斯古生物三大基本陈列。虽然开馆时间不算长,但在起步时就已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鄂尔多斯博物馆的策展在成长中摸索着自己的方式,文物系列展涵盖的内容较为综合,既有通史也有民俗方面的内容。除三个大型基本展览外,另有两个对外巡回展。

  三个大型基本展览是与专门的文博策展公司合作,更为专业,但临展基本在逐步尝试探索独立策展,由展陈部承担主要任务,其他部门藏品、社教、安保、信息中心、文创等各个部门配合。在不断摸索中,在多方努力下,我们有了“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对外巡回展,以及“鄂尔多斯博物馆馆藏精品瓷器展”、“丝路华章 草原撷萃—鄂尔多斯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精品展”等多个深受观众喜欢的临展。

  

  “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

  鄂尔多斯博物馆策划展览包含以下几方面的特色:第一,内容上的拓展创新。特色鲜明的展览,展览常看常新,如“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观众反响较强烈,已做成巡回外展;第二,注重区域馆际间联合展览,目前已举办过几次馆际间大型主题展,如;《金色中国——中国古代金器大展》、《竞技?游戏——历史上的北方少数民族体育》;第三,独特视角策划个人收藏类展览,如《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贾荣昌个人藏品展》、《红色官窑——李永元个人收藏展》、《须弥芥子内 探赜沧海中—鄂尔多斯收藏家协会个人收藏展》;第四,注重举办当代艺术临展,如《沙漠春天—恩格贝故事油画展》、《“一带一路”从关中到草原---鄂尔多斯市 铜川市美术书法作品展》、《鄂尔多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文博事业创建50周年绘画摄影作品展》等。

  我们的策展不光是对新展览的有效策划,也包括对常规展的适时调整出新,如后期对鄂尔多斯通史展览进行了重新整合:原有陈列展览主要内容不变,展览形式更新,展览与考古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将乌兰木伦遗址考古发掘的内容进行了拓展,并以一种更细致更直观的形式详细描绘了鄂尔多斯的人文历史地理,对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定位准值更进了一步。我们的三个基本陈列相辅相成,互为呼应,比较立体的呈现出了鄂尔多斯的风貌。

  

  多媒体+场景复原演示成吉思汗陵祭祀

  三、对博物馆策展的些许思考

  策展很重要,策展的过程即是挖掘展现藏品内涵的过程。只有把藏品蕴含的丰富信息挖掘出来,直观形象的呈现于观众,让观众有所领悟,才算是“让文物活起来”了。

  博物馆策展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似乎就是把文物摆放在展柜里让大家看而已。但事实上一个高规格能引起公众共鸣的好展览包含的工作内容却是纷繁复杂、包罗万象的。展览里的每个角落,都需要用展览的语言、用文物去呈现,展览策划大到让展览对社会产生何种文化效益,小到展墙上的一丝一线、一道钉子都是策展团队的事情。

  

  文物查验点交

   

  文物摆放固定

  

  文物说明牌摆放

  

  钉展板

  在博物馆进行策展时,当然也不可避免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如何能够让展览与公众产生共鸣?在面对版面有限、需要进行内容取舍的时候,是选择重要的文化信息还是观众更感兴趣的内容?该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来向观众讲述内涵丰富的文物信息,既能保证重要信息传达的正确性,还要要让普通观众看明白?如何让文物的摆放既要符合时间发展脉络,还要兼顾艺术审美的需求?当展览内容策划者与文字撰写者不是同一人时,这个过程中无论如何都会存在一些信息错位或障碍的可能。针对某些文物的选择及如何摆放文物,甚至多媒体内容的设计,灯光明暗等方面,都需要动脑筋思考。总之,展示配以文字说明或视听演示或其他技术手段的演绎,是需要精心策划的。

  在策展的同时,还要站在观众的角度想问题。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对了解某类器物的类型分式并不感兴趣,而更愿意知道这是什么,怎么使用?什么质地?是如何制作出来的?为什么是这样或那样?这些反映了当时是一种怎样的社会生活方式或观念,因为了解过去的生活情景往往更具趣味性。

  而我们从专业的角度面对文物时,往往过于追求历史的真实性,总是要去追本溯源,讲清楚文物的发展历史,而在找准展览切入点和定位的基础上,找到展览与观众之间的契合点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们到博物馆,并不是想进行历史研究,吸引他们的往往是对过去生活的好奇,以及对精美展品的感叹欣赏。所以,以人为本,以文物为依托,通过展览策划,为观众提供直观了解历史的途径,激发他们历史探索的热情,营造耳濡目染的历史文化氛围,通过这种方式,让观众睹物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才能真正与观众产生共鸣,提升文物展示的价值和意义。

  每个博物馆对展览不同的理解与运作的差异性,展现了馆馆之间不同的文化特色与发展水平,其中也包括博物馆策展人员的文化背景和经验的因素,以及博物馆自身的权力机制。

  因此,现阶段博物馆如何做好展览策划,践行完善自身的博物馆策展体制,是一个漫长探索的过程,需要所有博物馆人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郑海燕《博物馆策展全环节》,《中国文物报》2018年10月8日

  2.林子人 《“博物馆热”观察:博物馆如何用文物讲故事?》,《界面新闻》2018年10月2日

  3.李雪《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流程经验谈》,《缪斯慕策展设计》2019年1月10日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