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文物对博物馆的重要性

作者 : 赵琼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1-05 11:51

  文物藏品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物,是博物馆生存与发展的生命力源泉,是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的物质基础,它是衡量一个博物馆馆藏、展陈和科研水平以及存在价值的重要指标。而文物征集作为博物馆工作的三大职能之一,则是博物馆文物藏品的主要来源。因此,如何有效地做好文物征集工作,不断征集文物和充实馆藏,是博物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同时也是保护文物的非常有效的途径。

  从事博物馆工作的同志都知道:征集文物不仅要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自身也得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要善于发掘或发现有价值的文物。文物征集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工作人员不断的去学习和探讨。

  首先,要根据博物馆特色及定位开展文物征集工作。众所周知。博物馆种类有很多,文物的种类和范围也很广泛,而博物馆的特色就是指博物馆根据本地地域特色文化和文物资源来确定博物馆主题基本陈列,它所展示和反应的是当地最典型、最具代表性、最直观形象、最有生命力的有别于其他博物馆的特色文化。例如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主要特点就是以青铜器为收藏和展示对象,这是最具代表性的。

  其次,是认真做好文物征集的调查记录。一定要详尽地了解并记录文物的来龙去脉、历史背景、流传经过及该文物所蕴含的各种信息,因为文物必须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

  总之,博物馆必须高度重视文物征集工作,不断地研究和总结文物征集工作的经验与方法,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和手段,切实做好文物藏品的调查征集工作;不断扩大博物馆藏品来源,提高博物馆馆藏数量和馆藏水平,为博物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提供更丰富、更全面、更详实的文物史料。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