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鄂尔多斯故事---让博物馆活起来

作者 : 李锐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1-18 14:14

  鄂尔多斯博物馆副馆长、文博研究馆员 李锐

  鄂尔多斯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博物馆作为文化资源高度集中的机构,围绕博物馆资源做文章,更好地传承文明、传播文化,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创新内容表达和展览展示手段等形式,探索推出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博物馆特色项目,努力创新实践,在新思想中寻策问道,讲好鄂尔多斯故事,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据统计,2018年鄂尔多斯共接待游客14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18.3%和16.7%;各级博物馆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04.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4%。随着大众对文化教育的越发重视和免费开放政策的普遍实施,博物馆已成为各地旅游路线中不可缺少的去处,成为游客喜爱的文化体验目的地,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

  鄂尔多斯博物馆是鄂尔多斯的城市名片、鄂尔多斯故事的讲述者。它不仅是保护和传承鄂尔多斯文明的重要殿堂,也是普通民众欣赏、了解鄂尔多斯的重要窗口。将博物馆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保证这个“窗口”更好地服务大众和良性发展,满足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深度化、特色化的品质旅游,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博场馆,鄂尔多斯博物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文化会客厅 展示鄂尔多斯精神

  鄂尔多斯博物馆由MAD建筑事务所完成建筑设计,好似一块久经风雨的光滑磐石屹立于鄂尔多斯大地,被外国人称为最美的中国建筑之一,获得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游客从逐渐收缩的喇叭口进入建筑,黑白空间烘托出博物馆庄重的文化氛围,峡谷、连桥、顶部采光顶和入口两侧的铠甲状不锈钢板给人以穿越时空之感。人们在这个传统和当代艺术相融合的充满生机的空间里相遇,一同开始他们的时空旅程。从博物馆本身的建筑设计,到展区展品的设置,无处不在的贴心服务,到细心品味的参观人群,展示了我们鄂尔多斯的精神文明之美。

  鄂尔多斯博物馆夜景

  博物馆可拓展的领域很大,从优化参观环境到借助展品展现背后隐藏的艺术、文化、历史、政治、社会、军事等内容。博物馆不能仅仅展示藏品,更重要的是培养观众的审美观、价值观。我们要适应游客参观、休闲、购物的新需求,在旅游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设施功能、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尊重观众的感受和体验,多增加文化体验项目,注入文化元素,使博物馆成为传播文明、体验文化、展示地方特色的重要窗口,把博物馆打造成为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体验的文化会客厅,从而提升其在城市中的社会地位及影响力。

  让文物说话 讲好鄂尔多斯故事

  鄂尔多斯人类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保留下了丰富多彩而又独具特色的遗迹和遗物。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曲折的经历和故事,是祖先留给鄂尔多斯不可再生的历史印记和宝贵财富,无声的述说着鄂尔多斯曾经的灿烂和辉煌,见证了鄂尔多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精彩瞬间,让文物“开口”说话,讲好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成为文博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应采用多渠道讲述、合力建平台的模式,促进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提升。

  鄂尔多斯博物馆有藏品2万余件,包括不同的时代、品类、材质、造型、工艺等。加强藏品研究,对文物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审美价值、社会价值等进行综合研究,把文物与文化精神标识之间的关系研究透,考证它们背后的故事。文物在被制造出来的那个时代的用途,和其他器物的关系组合,人们怎么制造、怎么处置,文物怎么流通,当时的社会意义是什么?文物所属器物类别的历史流变历程?文物丧失使用价值之后,是怎么流传的,博物馆收藏了文物之后,做了哪些修复、保护、研究和展览?历史不仅是记载在史册上的一段段文字,也是可凭借文物而述说的一个个故事。撩开文物的神秘面纱,讲述它们身后的那些曲折的故事,提升其对当地群众以及更广泛观众的吸引力,创新文化传播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让文物的故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走进人们生活。以此呼唤人们更加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更加珍爱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

  展览传承文明 诠释鄂尔多斯文化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物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博物馆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馆藏,而在于用这些馆藏如何传播文化,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因此,提高馆藏文物利用率,让沉睡的文物苏醒,进一步促进文物与民众之间的互动,让它们活起来,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鄂尔多斯古代史陈列

  展览是传承文明的重要方式,而博物馆在展览展示、人员队伍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策展的过程也是挖掘藏品内涵的过程,是一种艺术创作。相同的展品应用不同的展出形式必定会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只有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设置,考虑文物和空间的关系、空间和时代的关系、文物和人的关系等,才会更好地彰显出艺术规律的重要性。在陈列展览中人们应该遵循空间、光线、色彩等不同影响因素,考虑周全再进行博物馆陈列,这对于提升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鄂尔多斯博物馆通过基本陈列,按文物类别、设计思路划分不同模块,将看似零散的文物知识串联成一条沉淀着鄂尔多斯数千年文化的历史脉络。配合专题陈列、主题陈列、临时展览等,将普及文物知识、历史知识有关的内容讲出来,把丰富的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挖掘出来,让文物资源在更大程度上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生动诠释鄂尔多斯文化传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热爱鄂尔多斯。

  对普通公众而言,观展本身就是与文物对话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博物馆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引导大家观赏文物,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借助多媒体技术、信息化技术、数字化手段等全方位展示文物,向公众进行传播和宣传。比如使用二维码导览、制作短片系统讲解展览主题、放置触摸屏360度观赏文物,变简单的观赏之旅为多彩的探索之旅。还需要凝聚精品,需要更好地统筹协调,加强馆际交流,让展览走出去,讲好鄂尔多斯故事。提升类似《八百年不熄的神灯——祭祀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这样的全国巡展品牌影响力,更加彰显民族文化魅力。

  流动博物馆 贴近鄂尔多斯群众

  教育是博物馆一项重要职能,鄂尔多斯博物馆针对自身的特点,通过馆校结合等方式,制定不同的项目和课程,让孩子在休闲的过程中也能学到知识。激活特色文物资源,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实践流动博物馆、游学博物馆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走出博物馆殿堂,与民众产生互动,努力打造接地气、有生气、更具亲和力的文化惠民活动品牌。

  流动博物馆

  流动博物馆集文物展示、多媒体互动、传统展板等丰富的展示内容和互动内容为一体,以“让文物说话、讲鄂尔多斯故事”为主题,制作“馆藏文物精粹”“鄂尔多斯历史沿革”及“鄂尔多斯博物馆简介”等展板内容,让石器、陶瓷器、青铜器、民族民俗物件等这些只有在博物馆里见到的文物,通过展板和实物、复访制品走进基层,走向大众,通过现场讲解、鉴定咨询、免费发放文物保护相关知识及馆藏文物宣传资料等方式,讲好鄂尔多斯故事,普及文物历史知识,让广大基层群众了解博物馆的同时,感受悠久的馆藏文化。

  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结合主题讲座,讲好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故事,馆校联合开发校本课程,将展品搬到学校,让学生在流动博物馆聆听历史之音,将历史文化知识送进校园,成为中小学生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同时,流动博物馆还走公众的家门口,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博物馆的文化服务,把厚重的历史文化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朴实的言语传达给参观者。这一服务平台贴近基层、贴近公众、贴近实际,广受基层群众喜欢。

  博物馆文创 打造鄂尔多斯品牌

  让文物活起来,通过文创产品进一步延伸文物的影响力,丰富观众特别是他们参观博物馆之后的文化体验载体,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大众审美是多元的,多层次的,要从文物中汲取元素,在传统文化基础上进行再创造,讲好它们背后的故事。能够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更加贴近生活和群众,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进入公众生活,拓展和延伸博物馆的教育、传播和服务功能,增强了博物馆和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满足了观众的精神和物质需求。

  鄂博文创产品

  带动促进博物馆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方面,鄂尔多斯博物馆积累了宝贵经验,累计研发文创产品一百多种,有自身鲜明的特色和风格,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有文物文创产品,结合社会观众的需求进行梳理,利用自有场地,授权具有创意设计、生产销售能力的文化企业入驻,然后进行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研发生产系列鄂尔多斯文化元素的创意产品,产品按材质可分瓷器、玻璃、金银、五金、陶器类等若干类别,用途涉可及文具、饰品、服饰、餐具等系列。我们的文创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的。可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发展融合型文化产品,举办文博旅游产品创意大赛,对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在教育、旅游、创新创意、动漫、游戏、设计等行业开展应用推广,加快博物馆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形成多元化的鄂博文化旅游品牌。

  数字博物馆提升鄂尔多斯知名度

  在网络全球化、移动终端普及化的时代,培养互联网思维,树立科技创新意识,促进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与博物馆展陈融合,是打造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重要途径。博物馆要善于讲好数字故事,搭建数字平台,围绕文物本体及其历史环境等重要元素,借助先进科技手段,以智能终端平台或现场展示平台为承载,展示文物数字化系列产品,让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善于了解公众的想法、兴趣,以各种方式走进生活,做到分众化、多元化,提供公众喜闻乐见的数字故事。让公众触手可听、可视文物故事,在网络和手机等移动终端发布最新展览展品、在微信公众号中阅读历史故事。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网络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消息,策划开展网络宣传活动,整合本系统宣传资源,将展览信息最大限度地传递给公众,推动数字博物馆建设,提升鄂尔多斯博物馆知名度。

  让博物馆活起来,讲好文物故事、教育故事,讲好鄂尔多斯故事,强化融合发展理念,把更多的博物馆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用文化增加旅游附加值,以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让人们走进博物馆渐渐变成日常,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博物馆,萌发出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