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青铜时代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3-18 09:46
  人类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使用金属呢?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了精美的青铜器?鄂尔多斯青铜时代究竟创造过怎样的辉煌文明?与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理念一致,精美的青铜礼器构成了中原青铜文化的最大特色,而富有动物纹饰的鄂尔多斯青铜器成为北方草原地区青铜文化的典型代表。
  青铜时代的鄂尔多斯,与中原王朝的夏、商、西周、春秋时期相对应,在夏商周的历史在中原轰轰烈烈上演的同时,本地区的鬼方、羌、猃狁、戎狄、林胡、楼烦、匈奴等民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开创了中国北方最早的游牧文化和草原文明。游牧民族与中原王朝共存、交往、争锋,书写了一幕幕历史传奇、留下了一件件文物精品。鄂尔多斯地区众多的青铜时代遗址和大量精美的鄂尔多斯青铜器,就是当时历史的真实写照和最好例证。
  青铜器
  青铜器形状独特、颜色艳丽、经久耐用、极富收藏价值。青铜是铜与锡、铅等金属的合金,因颜色呈青灰色,所以称为青铜。青铜具有熔点低、硬度大、耐腐蚀、适宜铸造、金属光泽持久等优点。用青铜制作而成的器物就是青铜器,通常也简称为铜器。青铜器在中国古代主要使用于夏代、商代、西周和春秋时期。青铜器的种类有礼器、工具、日用器、兵器、车马器等。
 
 
朱开沟遗址出土青铜剑、青铜刀 
 
 
青铜鸣镝
 
 
国外收藏鄂尔多斯青铜器
 
 
圆雕动物副本
  鄂尔多斯青铜时代
  鄂尔多斯青铜时代发源于朱开沟文化晚期,鼎盛于桃红巴拉文化时期,对应年代相当于中原的夏代、商代、西周和春秋时期。
  桃红巴拉文化是北方地区著名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因鄂尔多斯杭锦旗桃红巴拉墓地最早发现而得名,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高原。该文化陶器很不发达,仅发现夹砂褐陶罐等。金银器以装饰品为主,如冠饰、带饰、牌饰、扣饰、项圈、耳坠等。铜器以工具、兵器、马具和装饰品为主。铁器逐渐增多,有兵器、工具和马具。墓葬形制为土坑竖穴墓,葬式为仰身直肢葬。经济形态为典型的早期游牧文化。该文化年代相当于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晚期,有的学者认为可能一直到汉代。关于其文化族属,有学者认为春秋时期为白狄,战国时期可能为林胡。
 
 
火炬形金饰件
 

 
神兽纹镶宝石牌饰
 
  夏代生活在鄂尔多斯地区的主要是朱开沟文化古人类,可能就是史书上记载的熏育或鬼方。商代生活在这里的是羌,活动于今鄂尔多斯西部,商武丁曾命其妃子妣辛征讨羌。西周时期,猃狁屡犯周地,周宣王曾大举征伐猃狁,两次战争均在鄂尔多斯南部进行,并派大将南仲筑朔方城,该城可能在鄂尔多斯西北杭锦旗一带。春秋时期,戎狄居于鄂尔多斯南部无定河一带,林胡、楼烦、匈奴也进入鄂尔多斯高原。鄂尔多斯是我国北方最早的游牧民族活动地区,这个时代生活在鄂尔多斯高原的游牧部族同中原王朝形成对峙,他们使用的器物成为鄂尔多斯青铜器最早的滥觞。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