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地下神秘的宝藏——西夏窖藏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12-25 11:06

  拓跋党项从我国西北地区迁到鄂尔多斯地区南部后,就在这里发展壮大起来。在李继迁时期,以这里为中心与北宋抗衡;西夏建国后,与北宋、辽在鄂尔多斯高原发生多次大战。作为党项、西夏发展壮大的根据地、重要牧区和战略要地,鄂尔多斯地区至今保存有数量众多的西夏遗迹,其中包括西夏窖藏。

  什么是窖藏

  窖藏是地窖内贮存或埋藏财物的遗存,多藏有珍贵的瓷器、钱币和金属工具等贵重物品,窖藏的成因多是战乱时人们希望逃难归来后能起出埋葬在地下的物品,但没能回来取出而留至现代的遗迹。东胜区、达拉特旗、杭锦旗、乌审旗、伊金霍洛旗等地方西夏窖藏发现较多,反映了当时鄂尔多斯高原西夏与宋、辽长年累月的战争状况。

  分布情况

  如今,在鄂尔多斯共发现有西夏窖藏11处,其中,东胜区1处,为板洞圪旦窖藏。达拉特旗1处,为新民渠窖藏。杭锦旗1处,为广丰窖藏。乌审旗1处,为陶利苏木窖藏。伊金霍洛旗6处,分别为牛其圪台窖藏、阿日雅布鲁窖藏、陶家格楞窖藏、瓦尔吐沟窖藏、白格针窖藏、根皮庙窖藏。准格尔旗1处,为敖包梁窖藏。

  

  鄂尔多斯地区西夏窖藏分布图

  典型西夏窖藏

  在鄂尔多斯发现的11处西夏窖藏中,比较典型的有新民渠窖藏、陶利苏木窖藏、敖包渠窖藏、白圪针窖藏、瓦尔吐沟窖藏等。新民渠窖藏,1982年由达拉特旗盐店乡新民渠村村民耕作时发现,在地里发现两口对扣的大铁锅,锅内放置大量古钱币,有东汉“五铢”,唐“开元通宝”,北宋“祥符通宝”、“元祐通宝”、“宣和通宝”,西夏“天盛元宝”、“乾祐元宝”等铜钱,共计12种26式272154枚;另外还有大量粘连无法统计数量的西夏铁钱。该窖藏是鄂尔多斯地区一次性出土数量最多的钱币窖藏。

  陶利苏木窖藏,1987年于乌审旗陶利苏木陶尔庙嘎查出土,其古钱币总重约430公斤,共计115707枚,币种上至秦“半两”,下到西夏“乾祐元宝”,共77种,402品。是鄂尔多斯地区出土钱币种类最多的一处窖藏。

  敖包渠窖藏,1982年发现于准格尔旗准格尔召乡敖包渠村,出土时在一个大瓮内盛放瓷器,瓮口上覆盖一铁锅,瓮腹部套一铁箍,铁器堆放在大瓮周围。共出土瓷器21件,其中有酱釉瓷瓮、酱釉剔花瓷瓶、白釉绘花瓷碟以及白釉的瓷盆、瓷钵、瓷碟、瓷碗、瓷瓶等。出土铁器54件,有鍑、锅、釜、火盘、鏊、铛、火撑、臼、杵、杵头、箅、熨斗、勺、锁、剪刀、刀、箕、箍、弓形器、镬、锹、铲刀、铲、锄、镰、铧、犁镜、马衔、马镫、铐、锭等器形。出土大量不同形制的铁器,是这一窖藏最大的特点。

  

  敖包渠窖藏出土铁犁铧、铁犁镜

  白圪针窖藏,1985年发现于伊金霍洛旗红庆河乡白圪针村。出土的瓷器有酱釉剔花瓶、酱釉剔花罐、白瓷碗,酱釉的瓷壶、瓷瓶、瓷罐、瓷盆等。另出土有石磨、铁臼和铁杵。这个窖藏的瓷器十分精美,不亚于灵武窑中同类精品。(图4)

  瓦尔吐沟窖藏,1986年发现于伊金霍洛旗布尔台格乡巴图塔村瓦尔吐沟河的二级台地上。出土有酱釉剔花罐、酱釉盆、褐釉瓷碗等瓷器,羊首铁灯、铁勺、铁臼、铁犁铧、铁锅等铁器,以及陶瓶等。像两件羊首铁灯这么复杂的羊首装饰器物还是首次发现4。

  窖藏内的典型器物

  在鄂尔多斯高原西夏窖藏中出土了大量秦代、汉代、唐代以及宋、辽、西夏的铜钱和铁钱,反映了当时鄂尔多斯地区在西夏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商品贸易状况。出土大量的铁制农具、铁制炊具和铁质工具,反映了当时铁质器具的广泛使用和生活的丰富多彩。出土的精美的酱釉瓷器、黑釉剔花瓷器等典型器物是西夏瓷器中的精品,代表了西夏制瓷业的发展状况和最高水平。

  

  敖包渠窖藏出土西夏花瓣口酱釉剔花瓷瓶

  在辽宋夏金时期,鄂尔多斯高原成为党项、北宋、契丹、女真、蒙古争夺的战略要地。因而,在鄂尔多斯地区出土有许多窖藏也不足为奇了,分析这些窖藏的遗迹分布、出土遗物及其特点,可以对党项、西夏在鄂尔多斯的历史有所补充,可以将活灵活现的西夏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

  注释:

  1.国家文物局主编:《中国文物地图集?内蒙古自治区分册》(上、下),西安地图出版社,2003年11月第1版。

  2. 高毅、王志浩、杨泽蒙:《鄂尔多斯史海钩沉》,文物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

  3.牛达生:《西夏遗迹》,文物出版社,2007年1月第1版。

  4.伊金霍洛旗文管所:《伊金霍洛旗文物志》,2012年9月第1版。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