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建造史上的奇迹——百眼井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1-25 11:18

  百眼井遗址位于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百眼井村南50米处,一条干涸的河床上,井眼开凿于河床砒砂岩层中。2005年,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眼井,旧称“敖楞瑙亥音其日嘎”,汉意为“众狗之井”。在一望无际的大平梁上,一条东北向西南延伸的凹形地带,长约400米,宽约200米,面积约80000平方米。分布着以10米左右的间距展开的七八十眼井,井深20米左右。现暴露于地表有56眼井,井眼分布较分散,多数井已干涸被沙埋,部分井眼仍被当地居民正在使用。井口为卵石砌成,井口直径0.6米左右,井壁光滑。

  

  百眼井全景

  传说与考证

  百眼井遗址,可能是成吉思汗所率骑兵集中取水和饮马之处。据老牧民讲,这些井已有几百年历史,原来共有108眼井。成吉思汗围猎时,他的众多猎狗由于长途追猎,口渴体疲,所以成吉思汗命众工匠以猎狗的速度,在河床上挖出水井,因而得名“众狗之井”。据实地调查了解,这些水井距阿尔寨石窟较近,地势平坦,水位较高,应为蒙古大军聚集时所挖掘的军用水井。在查阅史料时,发现在拉施特《史集》中,两次提到“翁浑—答兰—忽都黑”这处地名,汉译为“翁浑的70眼水井”。这处重要的地名,在《多桑蒙古史》、《蒙兀儿史记》、《元史译文补证》等书中,也有引述。

  “巨匠钻井”虽然是一则神话传说,但成吉思汗亲征西夏,屯兵此地是历史事实。阿尔巴斯及百眼井一带,先是蒙古军与西夏对峙的前沿阵地,攻战开始以后,又是增援兵力的后方。蒙古兵马在这里安营扎寨约一年之久,开凿了很多水井,供兵马饮用。成吉思汗常把将士比作虎豹鹰犬。古代蒙古族赞词中,把成吉思汗冲锋陷阵的勇士比喻为狗,说“当皇主征讨外敌时,象馋极之狗一样冲击”的某某。这个比喻,与汉语中臣下对君主自比为犬马,表示愿供效劳时常说:“无功报德,愿施犬马之劳”等句是一样的。所以把“众狗之井”可以理解为“千百个将士之井”。

  

  百眼井遗址局部

  重要的驿站

  窝阔台可汗在成吉思汗时代驿站的基础上,正式建立驿站制度,他把固定站赤等措施作为自己一生中所做的四件大事或善事之一写入《蒙古秘史》,这对百眼井的来历提供了很重要的依据。百眼井就是窝阔台时期设置的从和林通往漠南的重要驿道之一,并且新近发现的下百眼井井群无疑就是窝阔台可汗时期扩增的新井群。以日月星辰运动的方位来定位掘井的布局是与北方民族的文化思维有关。蒙古族长期以来以游牧业为主要生产方式,一年四季“逐水草而迁徙”,辗转于草原深处。所以,多以流动变化的自然观观察周围的一切事物和现象。窝阔台汗扩增百眼井时,特设计为“7”字型,具有深奥的文化含义和象征性。像这样的大型掘井工程在地下进行,当时来说耗费极大,除非官方支持和统一设计实施。清代张鉴所撰《西夏纪事本末》中的《西夏地形图》中,从灵州通往西辽界的驿道上共有12个驿站,其中的“陌眼驿”,无疑就是百眼井。《明史?宪宗实录》中百眼井地名两次出现,可见“百眼井”这个地名在史料记载中出现已有339年的历史,当时的百眼井已成为重要的军事要地和交通要道。

  

  井内特写

  注释:

  1.王大方、巴图吉日嘎拉、张文芳:《百眼窑石窟的营建年代及壁画主要内容初论——兼述成吉思汗在百眼窑地区之活动》,《内蒙古文物考古文集》(第一辑),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4年8月第一版。

  2.仁钦道尔吉:《鄂托克访古——成吉思汗在阿尔寨石窟及阿尔巴斯地区的活动》,《内蒙古地方志》2002年第1期。

  3.纳?巴图吉日嘎拉:《百眼井探秘》,《阿尔寨石窟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第1版。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