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最雄伟高大的长城——明长城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3-12 14:23

  明朝建立以后,退回到漠北草原的蒙古鞑靼、瓦剌诸部仍然不断南下;明中叶以后,女真族又兴起于东北地区,不断威胁边境的安全。为巩固北部边防,在明朝的200多年统治中几乎没有停止过对长城的修筑工程。

  

  鄂托克前旗明长城二道边(左)与头道边(右)

  明代长城的修建过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鄂尔多斯明长城均为第二阶段修筑。“土木之变”以后,瓦剌、鞑靼不断兴兵南下,迫使明王朝把修筑北方长城,增建关堡作为当务之急。百余年间建成九座长城重镇,分别是延绥镇(榆林镇)、固原镇、甘肃镇、宁夏镇、大同镇、宣府镇、山西镇、蓟镇、辽东镇,史称“九边重镇”。1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明长城属于延绥镇,鄂托克前旗和鄂托克旗的明长城属于宁夏镇。

  明代万里长城

  明长城,即明代万里长城,我国汉代、秦代、明代的长城里程均超过了一万华里,故称“万里长城”,明长城是我国历史上修筑最巧妙、设施最完备的“万里长城”。经过详细的野外考古调查和测绘,2014年4月23日,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公布明长城长度测绘结果:明长城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6个县域,总长度为8851.8公里;其中人工墙体的长度为6259.6公里,壕堑长度为359.7公里。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均有明长城分布,全长约712公里。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均有明长城分布,这些都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鄂尔多斯明长城

  鄂尔多斯明长城可分为准格尔旗明长城、鄂托克旗明长城烽火台和鄂托克前旗明长城三部分;主要分布于鄂托克前旗。

  明长城在鄂尔多斯市境内的墙体总长度为83公里,保存下来的土墙总计长81公里,墙体上共分布有敌台235座。鄂尔多斯市全境共分布有明代烽火台13座。

  鄂托克前旗明长城

  鄂托克前旗明长城总长82.5公里,有头道边和二道边之分,两边并行。头道边在南,修筑较晚,保存较好,为现今内蒙古自治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省界线;二道边在北,修筑较早,保存较差。头道边的具体走向为,东自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兴武营村进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南部,西行经上海庙镇二套子村西、四十堡小队、宝日岱小队、十三里套小队、剌湾村南、小套子村西、芒哈图村南,然后向西进入宁夏灵武市横城乡,方向为由东南向西北延伸。二道边基本与头道边并行,亦自兴武营村进入鄂托克前旗,与头道边并行向西,相互间距40~120米不等,至清水营东侧与头道边合并为一条线路。两道边沿线共调查烽火台4座。此外,另有3座烽火台分布于鄂托克前旗布拉格苏木境内。在明代,这段墙体归宁夏镇管辖。

  鄂托克前旗明长城分为成化边墙和嘉靖边墙,成化边墙即二道边,嘉靖边墙即头道边,同属宁夏镇河东边墙。成化边墙大体在北(外侧),修筑年代较早,为明宪宗成化(年号)年间巡抚宁夏都御史徐廷章修筑;正德元年,三边总制杨一清予以加固,边墙上加修暖铺,便于士兵休息;弘治十~十四年,宁夏巡抚张桢叔、王珣先后于墙外添挖陷马坑四万四千多眼,以防骑兵逼近;保存较差。嘉靖边墙大体在南(内侧),修筑年代较晚,为明世宗嘉靖(年号)年间三边总制王琼、唐龙、王宪修筑,称“深沟高垒”,2保存较好,是内蒙古自治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界线。

  注释:

  1.景爱:《中国长城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第1版。

  2.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鄂托克前旗文化局、灵武市文物管理所:《宁夏灵武市古长城调查与试掘》,《考古与文物》,2006年第2期。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