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类居住遗址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0-19 16:36

  萨拉乌苏遗址

  萨拉乌苏遗址位于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的萨拉乌苏流域,1922年被发现。著名的“鄂尔多斯(河套)人”及萨拉乌苏文化便以该遗址为代表。“萨拉乌苏”(蒙古语,意为“黄水”),当地人亦称“红柳河”。它起源于陕西省西北部的白于山北麓,由西南至东北弯弯曲曲穿行在鄂尔多斯高原南部毛乌素沙海中,是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上游的一部分。该遗址迄今为止至少包括范家沟湾、杨四沟湾、米浪沟湾、大沟湾、滴哨沟湾、邵家沟湾、清水沟湾、杨树沟湾、刘家沟湾等 9 个化石出土地点。共发现人类化石、石器等文化遗物600 多件(其中保存在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的有 200 余件)及大量哺乳动物化石。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鄂尔多斯(河套)人”的体质特征属人类进化史上的晚期智人阶段,其生活年 代 距 今 7 万 ~14 万 年。所使用的石器归属“周口店第一地点(北京人)—峙峪系”大系统,但具有鲜明的自身特征。与古人类化石、石器同一地层出土的,还有大量的更新世晚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及鸟类化石等,种类有 45 种以上,因门类齐全,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征,所以被命名为“萨拉乌苏动物群”。萨拉乌苏遗址以华北地区第四纪更新世晚期哺乳动物化石的“标准地点”,载入我国和世界古生物、古地质研究的史册,为全

  现藏于法国自然博物馆内出土于鄂尔多斯地区的披毛犀化石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鉴于萨拉乌苏在古地质学、古气候学、古人类学、古动物学等研究领域的特殊地位,目前,萨拉乌苏遗址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

  萨拉乌苏虽然是一条形成不超过 2000 年的年轻河流,但由于所流经的区域地层结构较为松散,因此侵蚀作用十分强大。河水犹如一条凶猛咆哮的蛟龙,将所经之处切割成深深的峡谷。每当雨季到来,湍急的河水总会对河岸形成一次次新的侵蚀,而河岸的塌落,使那些原本被流逝的岁月深深埋藏在地下的各类物质,纷纷撩开笼罩在其上的神秘面纱,清晰地展现在明媚的阳光下。河谷高高的断面,便成为我们探寻鄂尔多斯高原远古历史的天然窗口。萨拉乌苏大剖面的厚度高达六七十米,剖面不仅集中形成于晚更新世以降,而且各个地质时代的界面较齐全,界限较清楚,所反映的信息比较多,包含如此信息量的地质剖面,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萨拉乌苏大剖面是研究古气候、古环境的最佳地区。

  综合科学家地质调查、勘探、考古发掘等研究成果,萨拉乌苏大剖面为我们勾画出这样一幅当时的自然、人文情景。7~14 万年前的鄂尔多斯,自然地理条件大体和现今萨拉乌苏一带的局地自然景观相当,既有延绵不断的沙漠,又有广布的河流湖泊,还有广袤的沙地绿洲和森林。随着冷暖期的交替变幻,河流湖泊以及绿地森林的范围不时发生着变化。诺氏驼、巨鸵鸟们奔跑在无垠的沙漠中,鄂尔多斯大角鹿、马鹿、原始牛、野马、野驴、普氏羚羊、许家窑扭角羊等在草原上或静静地觅食或奔波跳跃。几只窜出树林的狼和鬣狗,将隐匿在草丛中的狗獾、野兔及其他啮齿类小动物吓得四处乱窜。老虎在森林中时隐时现,窥视着草原上各种生灵的一举一动,王氏水牛整个浸入湖泊中,尽情享受湖水的凉爽。野鸭、翘鼻麻鸭

  在湖面上漫游,鹫、兀鹰展开巨大的翅膀,在天空中缓缓移动,披毛犀顶着两只尖尖的独角、诺氏象拖着长长的鼻子在森林边悠闲漫步。

  古老的“鄂尔多斯(河套)人”在靠近湖边的地方搭起用兽皮围起的“帐篷”,以抵御烈日、风雨和严寒的侵袭。帐篷周围燃起了熊熊的火堆,这样既可以御寒、烧烤食物,也可以防止猛兽袭击。远处的湖边,一群身强力壮的男子汉们,围住了一头陷入沼泽中的披毛犀,利用手中的鹿角锤、鹿角矛等武器向这头庞然大物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击。帐篷周围的老年男性以及妇女们,有的在打制石器或加工、修整工具,为肢解、分割那只已到手的猎物做准备 ;有的在忙着拾捡树枝,为一会之后的美餐忙碌 ;有的则埋头用石片仔细刮除上次捕获到的猎物皮革上的油脂,或用锋利的薄石片切割兽皮,这些兽皮可是人们裹身御寒和围作帐篷的最佳材料。远处的草地上和森林边,还可以不时地看到结伴的人影在晃动,他们正在采摘野菜、野果,平时人们还得主要靠这些果实来充饥。

  夜幕降临了,紧张了一天的人们围坐在火堆旁开始分享劳动的果实。人们用树枝挑着肢解的犀牛肉在火堆上烧烤,在吃干净骨头上的肉后,又用鹿角锤砸开坚硬的肢骨,吸食里面的骨髓,随后把吃剩的骨头扔进火堆中。骨头虽然不会燃烧,但骨头上的油脂却是极好的助燃品,火焰“腾”的一下蹿起了好高,映红了人们兴奋的脸庞……历史上的暖期来到了,人们伴随着湖水的上涨,把生活的营地移到了较高的地带,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淤泥渐渐埋没了人们原先生活的地方,也掩埋了残留在那里的灰烬、烧骨、石片等古人们遗漏的或有意扔弃的一切。寒期来临了,古人们又追逐着回落的湖水,来到了新的营地。寒暑更迭,时光荏苒,随着地壳的不断下沉,尘封的大地就这样把不同历史时期古人们的生活遗址永久地埋在了几十米深的地下。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