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六胡州在鄂尔多斯高原的兴起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1-10 08:48

  公元650年,唐高宗擒获在金山之北建立牙帐的东突厥别部酋长车鼻可汗,至此,东突厥“尽为封疆之臣”。657年经唐高宗数次派兵征讨后,彻底平定了西突厥叛乱,“尽收其所居之地,西域悉平”。

  唐高宗设置六胡州

  公元679年,唐高宗在今鄂尔多斯南部设置了夏、宥、盐、灵、丰、胜等州,还设立了总管府、都督府和节度使,对归附入居的少数民族实行羁縻府州政策。“六胡州”是唐朝为安置突厥降户,主要是昭武九姓的粟特人,在灵州、夏州之间设置的鲁州、丽州、含州、塞州、依州、契州等的总称。粟特人是原居于中亚的古代民族,是活跃在丝绸之路上的商业民族,主要由康、安、曹、石、米、何、火寻、戍地、史共9个城邦组成国家,每个城邦的居民都以国为姓,所以习惯上称粟特人为昭武九姓。突厥兴起后,由于突厥对粟特地区的占领,粟特人大量进入突厥部落,因而唐初为安置突厥降户,在鄂尔多斯地区所设立的“六胡州”中,其主要居民就是粟特人。1

  六胡州在鄂尔多斯高原的分布

  一般认为,“六胡州”中鲁州、丽州、塞州的治城分别为今鄂托克前旗的查干巴拉古城、巴郎庙古城、呼和淖尔古城,含州、依州、契州的治城分别为今鄂托克旗的哈达图古城、敖伦淖尔古城及今乌审旗呼和淖尔古城。兰池都督府治城为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的巴格陶利古城。2

  六胡州的重大历史价值

  “六胡州”属于羁縻府州的性质,粟特人在这里保持了较为巩固的部落组织,并未完成部落民向唐之编民的转变。“六胡州”所在之地属半农半牧地带,既是多民族错居杂处而交融频繁地域,又是唐朝的边疆战略要地。“六胡州”的置废变迁,是唐前期关内道北部,乃至整个北方边疆军政形势起伏变化历程之缩影。几十年来,对鄂尔多斯高原唐代六胡州的学术研究成为我国历史学界、考古学界的热点和焦点。

  注释:

  1. 张占霖主编:《鄂尔多斯文化?文物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8月第1版。

  2. 高毅、王志浩、杨泽蒙:《鄂尔多斯史海钩沉》,文物出版社,2008年9月第1版。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