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郡王府

作者 : 李绿峰来源:伊金霍洛旗文物保护管理所     发布时间:2019-05-10 13:05

  (伊金霍洛旗文物保护管理所 )

  在伊金霍洛旗阿镇一隅有一座百年老建筑,这就是鄂尔多斯市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王爷府——伊金霍洛旗郡王府。王府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在这之前,王府都是由可移动的蒙古包组成的。从清中期开始,蒙旗草原受内地经济生活的影响和草原放垦后,移民增加,而公务、案件也大量增加,各旗逐渐放弃游居生活,修建王府选择了定居。郡王府所在地是经过精心选择的风水宝地。是由当时鄂尔多斯地区著名活佛选定的,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有着深刻的寓意:王府北边的都凌嘎山如雄伟壮观的二龙戏珠,东西对称的双诺古吉山与尚比山如同文官和武将,南部的名章嘎锡里的小山丘极象檀香桌,东西红海子如王爷面前斟满奶酒的金碗,而从南向北流入东西红海子的9条溪水如同9条游龙注入“金碗”,使之取之不尽,用之不完。

  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郡王旗第十五任札萨克图布升吉尔格勒对王府开始翻新建设。请山西偏关匠人宋二等30多名能工巧匠历时8年,耗资近14000两白银修建而成。这座王府总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为二进院的建筑结构。外围原有丈余高、顶宽5尺多的土筑围墙,以抵御匪患。围墙与内府之间的西侧原建有专供王爷使用的家庙一座和喇嘛住宅,东侧有库房、碾坊、粮仓、后勤用房和灶房。

  王府正门坐落的方向与农历冬至日出时的方向正好相对。冬至是一年四季太阳照射时间最短之季,也是一年之间太阳照射时间由最短向最长时间延伸的起点。选择这样的方向,是为了象征王公贵族统治的久远和兴旺发达。王府正门对面建有影壁墙,其建造工艺精细。影壁墙的正面和背面均为各种纹饰的满面砖雕。其正面两侧有一副对联(砖刻三十二个大字),左侧“壹盟元首统承福禄全旗高明世袭王基”;右侧“屏为谭府福星披照执司全旗仁政施行”。这三十二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是王府新建之后,全旗蒙汉百姓敬献的,表达他们对王位的拥戴。对联的中间为一巨大的“寿”字,背面为一巨大的“福”字。

  这座王府最有观赏性和艺术性的是砖雕工艺,其图案精美、技艺精湛,画面栩栩如生。王府正门两侧的两组人物砖雕(为王府守护神),以及门面上的二龙戏珠、麒麟、福、鹿、寿、盘长等具有吉祥意义的砖雕图案,可以想见当时王府建筑的精美。

  王府共有二进院。王府的第一进院子(前院),29间房屋,四合壁大院。四周用2丈余高的青砖墙连成一体,整体建筑属砖、木、石结构的硬山顶与平顶相结合,融藏、汉风格为一体的建筑物,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府院的多数房屋为飞檐斗栱,从屋顶到屋面用砖、木、石雕刻着龙凤、鹿鹤、山水、花草、人物、文字等图案。

  王府的前院正厅是王府办公和会客的地方。1937年的秋天,由伊克昭盟盟长沙克都尔扎布主持在郡王府召开了伊克昭盟会盟会议,由沙王主持召开的七旗会盟会议共开了三天,主要议题是如何应付日寇裹胁伊盟各旗王公,迁移成陵。经过商讨,终于定出了几条妙策,智退了日本侵略军,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捍卫了伊盟各族人民的利益,保持了鲜明的政治倾向,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称赞。

  正厅两侧的耳房均为藏式建筑,西耳房为文书房;东耳房为图王长孙奇忠义的寝室。东西厢房亦为藏式建筑,西厢房北一间为旗札萨克图布升吉尔格勒亲王及其子女的居所,南一间为府学堂,是王爷子孙接受正规教育的地方。东厢房北一间为图王长子巴图吉亚公爷及其子女居所,南一间为教书先生寝室。南房则为王府最初的厨房、接待室、库房及福晋的丫鬟卧室等。

  王府二进院(后院),共16间房屋。1944年后图王和部分王室成员迁到此院居住、办公。在后院的所有房屋上,除雕有各种图案纹饰的砖雕外,还有“童子竹(祝)有鱼(余)”、“加官进爵”、“天官赐福”、“一品当朝”、“一鹭莲升”、“鹿鹤同寿”、“群仙捧寿”、“福”、“禄”等十余幅吉祥寓意的砖雕。

  正厅屋内为一进两开,正中为供奉先祖成吉思汗英灵之地,札萨克大印每年在此供祭。东间为札萨克居所,西间为札萨克召集会议的小会议室,一些旗内的大事均在此议定。东厢房中间的房屋为该旗最后一任札萨克奇忠义袭位前所居,其结婚大典就在此举行。王府东厢房北数第一间为厨房,为窑洞式建筑,有两个大灶台,与陕北的汉族厨房风格相近。西厢房为王府一些重要客人休息的地方。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和正月二十日,院内临时扎有大蒙古包一座,专供王府传统的祭灶活动和开印大典时使用。

  2013年,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在郡王府建立了伊金霍洛郡王府博物馆。对清代蒙古王公的生活场景进行复原展示,王府室内陈设一如往昔,仿佛它的主人还未曾走远。

  郡王府已成为活着的历史,静处伊金霍洛旗阿镇一隅,有些陈旧,有些黯淡。然而,它曾经的风云际会,起伏迭宕,任凭多少久远的历史也难掩其苍桑中的历练与芳华。

  每当阳光筛过树影,将一捧细碎的光芒映在那面斑驳的灰砖墙上时,时间仿佛慢下来,历史的尘埃弥漫在这座老建筑的角角落落,你似乎能嗅到一种沧桑的味道。

  

  

  图一 郡王府南门全景

  

  图二 前院正厅

  

  图三 前院正厅内办公场景复原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