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王府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5-21 14:42

  清朝初年,对鄂尔多斯部分旗而治,设一盟、置七旗。额璘臣被清廷封为多罗郡王,并任伊克昭盟第一任盟长,其封地为鄂尔多斯左翼中旗,俗称“郡王旗”。从额璘臣任郡王旗第一任札萨克以来,各旗世袭札萨克职位的历十六代,由于历代王爷的世袭更替,其王府亦不断迁徙。

  兴建郡王府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该旗第十四代札萨克特克斯阿拉坦呼雅克图袭位后,王府正式迁至现伊金霍洛旗郡王府所在地,其住所为半砖木结构的9间正房和6间土建平房,并用沙柳扎围做院。民国十七年(1928年)该旗第十五代札萨克图布升吉尔格勒多罗郡王,请来山西偏关匠人宋二等30余人,开始对郡王府翻新建设,到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完工,整个工程耗资13800余银元,相当于该旗一年半的财政收入。1伊金霍洛旗郡王府是鄂尔多斯市境内唯一保存完整、维持原貌的王府。

  

  (图1)清代郡王府图

  建筑风格与特色

  王府位于阿勒腾席热镇王府路王府巷西侧,一块高台地上,南面现为王府广场。南距成吉思汗陵27公里,北距康巴什新区4公里。

  王府分前后两院,总占地面积2105.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0.44平方米。府院外围建有土城墙,高丈余,宽五尺,总占地面积15000余平方米,于1928~1930年建成。外围的东南角有王府的家庙一座,现已拆毁,内设银质佛像。王府前后两院均为四合壁大院,由两丈余高的青砖墙连成一体,上有防御的垛口墙。整体建筑属砖、木结构的硬山顶与平顶相结合,融藏汉风格为一体,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多数房屋为飞檐斗拱,从屋顶到屋面均用砖、木、石雕刻龙凤、鹿鹤、山水、花草、人物等画面。在整个建筑艺术上,尤以精湛的砖雕技压群芳,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建筑艺术。

  

  (图2)郡王府

  王府前院于1931年翻新完工,占地面积939.52平方米,建筑面积465.78平方米。王府的门庭坐落在五级台阶上,居中式建筑风格的南房正中为王府正门,其坐落的方向与冬至日出时的方向正好相对,象征王公贵族统治的久远和兴旺发达。正门正面的两侧置10根砖石露明方柱,正中又为4根砖石露明圆柱。每根砖柱均坐落在雕有雄狮、猛虎等动物图案的石座上,顶端用青砖雕刻着各种纹饰;正中的4根圆形砖石柱上部装饰着4朵制作精美的铁叶牡丹花;紧靠正门两侧为两幅人物砖雕,为王府的守护神;此外,整个门面均用青砖雕刻着二龙戏珠、麒麟、蝠(福)云等象征意义的图案。正门对面3米左右建有一照壁。

  

  (图3)正门

  前院的正厅与门庭相对,坐落于五级台阶上,为汉式青砖起脊瓦房,满面门窗,设有檐廊。屋脊为镂空牡丹砖雕,两端各是一脊兽,屋顶四角各置一小脊兽,是该旗札萨克办公和会客的地方,正厅两侧的耳房为藏式建筑。前院的东西厢房均为藏式祭祀建筑;西厢房和东厢房均为住所,南房则为王爷的厨房和库房。2

  王府后院于1936年翻新完工,占地面积1166.27平方米,建筑面积574.66平方米。1944年后,该旗札萨克和部分王室成员迁到此院办公居住。后院由正厅、偏殿、东西厢房等组成,院内的四角分置4个蒙古包,供季节变化更替使用。正厅和偏殿均坐落于五级砖石台基上,为汉式起脊青砖瓦房,亦设有檐廊,台基的中部东西各置一猛虎石雕;其屋脊的底部为波浪纹镂空砖雕,上部由3对二龙戏珠和牡丹花纹砖雕,屋脊的两端和屋顶四角均置有一脊兽。正厅屋内为一进两开,正中是供奉神佛和先祖成吉思汗英灵的地方,札萨克大印也在此供祭;东间为札萨克居所,西间为札萨克召集会议的小会议室,一些旗内的大事,均在此议定。东西厢房均为汉式平房,设有檐廊,屋顶前檐各相对置4个脊兽。东厢房北一间为厨房,中、南间为住所,西厢房为接待重要客人之所。后院的所有房屋除各种纹饰的砖雕外,还雕有寓意“福”“禄”“寿”的十余幅砖雕。

  

  (图4)郡王府后院正厅

  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伊金霍洛旗郡王府是鄂尔多斯市境内唯一保存完整的王府。所在地是经过精心选择的风水宝地。据调查,王府这一驻地是由当时鄂尔多斯地区著名活佛选定的,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有着深刻的寓意:王府北边的都凌嘎山如雄伟壮观的二龙戏珠,东西对称的双诺古吉山与尚比山如同文官和武将,南部的名章嘎锡里的小山丘极象檀香桌,东西红海子如王爷面前斟满奶酒的金碗,而从南向北流入东、西红海子的9条溪水如同9条游龙注入“金碗”,使之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王府西北约1里外的什拉台格如飞禽之王的鲲鹏独立,东北2里外的名纳林高勒的小河如驾雾腾云的飞龙,西南4里外的乌西喜峰如同雄狮横卧,东南2里外的布尔陶亥如同猛虎的雄姿;王府的驻地在一块高台地上,远看犹如一支金桌直立,处于这些大力神的维护之中。

  1988年4月26日,郡王府由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公布为旗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5月2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

  1.2. 伊金霍洛旗文物管理所:《伊金霍洛旗文物志》,2012年9月第1版。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