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做好智慧博物馆

作者 : 白林云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5-29 09:36

  我是一名文博工作者,主要从事博物馆的数字化、智慧博物馆的探索和实践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逐渐对如何做好智慧博物馆具体工作的思路更清晰。

  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

  文博工作主要是围绕着文物做保护、研究、展览、宣传等工作。文物承载着历史文化,五千多年的文明正是在文物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保护好文物是对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下研究资料和证据。我认为文博工作者的使命也是将文物在自己手中完好的交接给下一位保护者,并从保护过程中宣传文物保护和其价值、研究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恢复历史原貌、总结保护经验等。智慧博物馆建设是对文博工作的深化、加强、拓展、创新、发展和科学管理,将更有力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发扬光大,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正是文博工作的主要内容,对文物、博物馆展览、研究成果、保护工作的宣传,主要以网络为基础的传统媒体结合新媒方式体以及新媒体,靠智慧博物馆将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扩展、放大、提速、高效等整体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是智慧博物馆依靠“互联网+博物馆”传播,互联网有其自身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巨大、传播范围广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其增长是几何级的速度,影响力巨大。

  智慧博物馆的互联网治理是建设互联网综合治理体系中的一部分,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做智慧博物馆工作要从自身做起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意识形态方面严格把关。保证智慧博物馆是一块清洁的空间。提前预防,做好防护工作;时刻关注,用最短的时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异常,解决问题。加强正能量传播,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每个人的思想上自觉抵制错误观点、非法言论、消极思想等负能量,坚决保证网络安全引导舆论传播,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所以,做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要把网路安全放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正是文博工作者创新的途径和目的,它是从博物馆工作的各个方面用科技手段解决更多问题。

  藏品保护的创新,智慧博物馆就是用科技手段将藏品更安全、更可持续的保管起来,系统干预藏品环境,藏品选择保护环境,让藏品更久远的存在于世,为社会服务。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成熟应用,使得藏品一次采集终身受益,采集后的三维数据提供研究者、数字展览、提供文化产业发展,可谓一劳永逸。

  藏品管理的创新,智慧博物馆给藏品管理带来极大方便,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许多人为的失误,提高工作效率。解放了大批劳动力,从而加强其他方面工作。

  研究的创新,文物大数据系统是智慧博物馆建设中的一部分,对研究人员提供更便利条件,查询、统计、筛选、数据挖掘和数值分析是文物大数据系统的基本功能,这些工作相对于人工解决是精准且快速,研究人员更能专注于研究本身。文物大数据系统对于文物的3D复原,修复养护提供更科学可靠的依据。

  陈列展览的创新,传统的博物馆展厅,观众来博物馆参观。这样的陈列展览由很多限制,不能满足广大观众的参观需求。一是人数的限制,一年参观人数几百万已经很多了,如果参观人数上了千万还需要限量售票,即使是故宫那样满负荷接待观众,年均仅两千万人/次,无法满足更多人的参观需求。二是时间的限制,博物馆每天开放十个小时,每周开放六天,一年的开放时间三千一百二十个小时。三是展厅面积的限制,面积大的博物馆也只能是几万平方米,展出的展品是很有限的。四是距离的限制,再便利的交通也没有网络的速度快,而且永远也不会赶上,多少人想参观博物馆,因为距离远而难以实现。

  这些限制,是限制了博物馆的陈列展览、传播文化、服务社会,限制了博物馆的功能。而智慧博物馆带了陈列展览的创新,互联网+陈列展览就解决了这些限制。4G、5G时代的到来,解决了网络瓶颈;计算机技术使数字虚拟展览不仅直接带回家,而且随身携带;一年开放八千七百六十小时,观众完全可以自由掌握参观时间;不限制参观人数,每天几千万参观互相不会影响;不限制展品数量,数字虚拟展览完全可以实现展览所有相关展品。智慧博物馆带给社会的是随时随地可以满足的数字服务。

  智慧博物馆本身就是一种创新,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博物馆的创新也不断发展、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智慧博物馆建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智慧博物馆是让文物“活”起来,文物去找喜欢它的人,是主动的,不需要观众去大海里捞自己喜欢的针。

  对观众喜好的分析,简单的从参观某类文物的次数、参观时长、阅读速度、阅读时长采集表情肢体动作和心理活动等,智慧博物馆要做数据挖掘和数值分析,得出:观众是喜欢瓷器、还是铜器?喜欢汉代的还是唐代的?喜欢器物还是喜欢纹饰?喜欢看文字还是视频?然后主动给观众精准推送。

  观众只需要享受自己喜欢的数字文化服务即可,这就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数字文化服务的美好是想要什么来什么。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带给观众的是全新的数字体验和文化服务,这是智慧博物馆建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和使命。

  当然,智慧博物馆的建设远不止上述这些,对于文化产业、宣传推广、社会教育、安全防卫、人才培养等等各个方面都有着深入的变革。它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完整的体系,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运用多种传感技术、云计算,经过智慧博物馆平台来分析应用大数据,形成的“物”与“人”的交流,“人”与“人”的交流。之所以称为“智慧”,是因为通过采集大量数据,通过计算分析,得出“人”所需要的“物”,“物”所需要的“人”解决了桥梁的作用,拉近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距离。智慧博物馆提升博物馆品质、扩展功能、扩大影响、提高服务水平都有着巨大作用。

  智慧博物馆的建设理论发展成型,各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实线经验也日趋丰富,党的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文博工作者指引了它的发展方向。

  我们文博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党的方针政策,紧随时代步伐,充分认识国情和时代条件,跟党的发展步调一致。让智慧博物馆在文博领域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