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形玉杯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8-19 14:23

  名称:荷叶形玉杯

  质地:玉

  年代:元代(公元1271—1368年)

  尺寸:口径7.2cm,高4.2cm,重85克

  来源:鄂尔多斯市征集

  器物描述:莲花瓣形敞口,浅腹,圜底,上饰有莲花脉络纹饰,有一兽形耳,连接口沿和底部并延伸至玉杯的另一侧。采用浅浮雕和镂空的雕刻技法,器身圆润有光泽,使整个器物看起来浑然一体,一气呵成,是元代玉器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元代玉器制作是在宋代基础上蓬勃发展起来的,玉器的琢玉技法、加工工艺与宋、辽、金玉器一脉相承,规模相当可观。而在继承宋、金玉器雕琢技法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形成了粗率豪放的特色。善用重刀,常采用多层透雕法、深凹雕法,层次分明,具有强烈的透视效果。也常用俏色雕法,巧妙地展现动植物纹饰,具有较高的艺术表现力。元代玉器工艺雕琢方法有镂雕、园雕、透雕、浅浮雕、均与阴线刻相结合。雕刻技法中有粗又有细,粗的雕琢刀法浑厚,具上古风味,细的器物又确实细得出奇。玉器加工工艺上反映出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表现出北方琢玉,刀法简洁大方,粗犷刚劲有力,生动传神。

  蒙古贵族统治者,秉承汉文化系统、崇玉、敬玉、佩玉观念和用玉制度,接受了中原文化。玉器风格秉承南方宋代和北方金代的特征,着重写实与寓意;玉器内容丰富多样,题材广泛,带有北方民族特色,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元代的制玉业已经具备了创新的意识和制作特大型玉器精品的能力。

  辽金元玉器总体艺术风格密实紧凑,刚劲俊伟,沉稳浑朴,蕴含一种精神力量。“形 式简练者,内容复杂”。表现出中国古典艺术品的重要特点。造型简约,意蕴则沉郁深刻。如花鸟形佩玉,形式为花鸟二体的图案,造型俊美,和谐、自然。充满对生命的热爱和无限的生活气息,花鸟含情,生机勃勃,表现了人们对生活的渴望与人性的情与理的统一。以花朵形、花鸟形、鱼虫形、植物形为主的造型,形象概括。表现出封建社会中后期北方民族对中华玉文化的创新精神,为其后明清两朝装饰玉器的发展作了准备,奠定了基础。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