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博物馆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举办座谈会推进战略合作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2-07 09:48

  12月6日,杭州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为推进《鄂尔多斯博物馆与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有效落实和实施,促进双方的务实合作,鄂尔多斯博物馆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推进战略合作座谈会在美丽的浙大校园举办。

  会议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副教授郭怡主持,浙大考古与文博系副主任项隆元教授致欢迎词,鄂尔多斯博物馆负责人李锐研究员致辞。鄂尔多斯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甄自明介绍双方合作的历程、内容和现状。浙大考古与文博系严建强教授、周少华教授、陈虹副教授、傅翼副教授、安婷老师,以及鄂尔多斯博物馆副研究员高兴超等分别发言。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会长、研究员奇海林发表重要讲话。最后,由李锐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会议达成如下共识:一、鄂尔多斯高原东、北、西三面环绕黄河,南面为明长城,像黄河环抱中的圣地,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鄂尔多斯高原成为黄河文化、草原文化与长城文化的最佳交汇之地。二、鄂尔多斯高原是草原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地和必经之地,历史上的青铜之路、秦直道、唐受降城道和参天可汗道、元代驿路、清代万里茶道和走西口等重要草原丝绸之路均经过鄂尔多斯高原。三、由于地处年降水量400毫米上下分界线附近,有史以来,鄂尔多斯高原就是农耕经济与游牧经济的交错地带,成为中原农耕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碰撞、交融的典型地区,秦汉与匈奴、隋唐与突厥、明朝与蒙古等都在鄂尔多斯高原上演绎了一幕幕交往、和亲、贸易、征战、交融的丰富历史画卷。这些都是鄂尔多斯高原历史的特色和亮点。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强调加强历史研究、黄河文化研究、长城文化研究、文物保护的时代背景下,鄂尔多斯高原这个典型地区成为双方合作的雄厚基础和主要关注点。

  经过详细座谈、讨论,双方决定在明年和今后几年在如下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调查,共同推动尽快形成学术成果:一、人才培养,由浙江大学考古与文博系帮助培养鄂尔多斯博物馆展览、研究、文物保护方面人才,培养内源性策展团队。二、明年联合开展青铜器微痕分析、蒙古族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历代陶瓷器搜集整理研究等务实项目。三、推动中长期大型展览合作,如《鄂尔多斯羊绒与欧洲羊绒(软黄金的力量)》、《荒漠化治理与环境变迁》等。

  双方共同决定,浙大考古与文博系相关老师于明年春夏季访问鄂尔多斯,考察鄂尔多斯历史、典型文物和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相关课题讲座、开展相关课题项目的深入研究、进一步签订双方密切合作战略协议。我们相信,通过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与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密切合作和共同研究,对鄂尔多斯历史、文物、民俗、非遗的研究和展示将会达到一个新的划时代的高度。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