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打造青少年教育“新阵地”——以鄂尔多斯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情况为例

作者 : 王萍萍\奇格日乐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3-20 12:30

  博物馆既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也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博物馆如何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与载体的作用,怎样将博物馆与青少年教育有机结合,使博物馆成为青少年德、智、体、美的“新阵地”,怎么利用博物馆优势、开发博物馆资源、创新理念、开展特色青少年教育活动和课程,完成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是目前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重点探讨的方向。

  一、发挥博物馆主导功能,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

  鄂尔多斯博物馆始建于2006年5月26日,于2011年9月6日竣工验收,2012年5月18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观众人数达到307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占到观众总量的26%左右,青少年已经成为博物馆的主要观览人群之一。而博物馆教育作为青少年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以其特殊的教育形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利用馆藏资源优势,配合博物馆常设展览,结合文物,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博物馆教育项目,让博物馆的知识生动化、形象化、趣味化。

  1.配合“鄂尔多斯古生物展览陈列”,开展“古生物知识大课堂”教育项目。

  青少年是自然科学类展览的主要观众。“古生物知识大课堂”根据青少年认知心理特征,以互动式科普教育的形式,结合仿真类道具的运用,通过讲解员现场讲座、展示、实验、问答等手段和让青少年近距离自由观察古生物、矿物、植物、动物模型的行为方式,使其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轻松快乐中掌握知识、发现问题并培养兴趣。大课堂不仅受到了青少年的喜爱,也将一批热爱古生物知识的社会人士及学生家长吸引到了鄂尔多斯博物馆。

  2.结合“鄂尔多斯古代史陈列”,设立“感受藏品魅力,体验文物修复乐趣”“岩画体验制作”等动手体验教育项目。

  “感受藏品魅力,体验文物修复乐趣”项目的内容包括:陶器、瓷器、拓片、壁画的知识讲座及制作与修复。青少年先通过知识讲座了解文物的基本信息,再亲自动手制作或修复文物(复制品)来加深学习记忆,即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也拉近了博物馆与青少年的距离,让原本枯燥的内容变的“平易近人”。

  “岩画体验制作”项目以鄂尔多斯地区岩画为原型创作,内容包括岩画知识讲座和模拟制作岩画两部分。讲解员会先将岩画的含义与图形等知识点介绍给学生:鄂尔多斯境内的岩画,主要分布于桌子山、千里山等地区;采用磨刻和凿刻形成的阴线条画面,笔法简洁,造型粗犷,构图朴实。然后进入岩画欣赏环节,“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具有浓郁的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特征的人面像(太阳神)、星云、动物、牧人、骑者、狩猎、舞蹈、生殖崇拜等各类岩画图案让学生们啧啧称奇。最后到了模拟体验制作岩画阶段,学生们从眼睛观察,到心灵感悟,在石头上刻画他们心目中的岩画,大家兴趣高涨,沉浸在艺术创作的氛围中,尽情表达着自己的智慧。

  3.配合“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览陈列”,开展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文化展示项目,旨在挖掘、继承和弘扬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精髓。

  鄂尔多斯博物馆特别打造了一项具有鄂尔多斯当地文化特色的“娜荷芽课堂”。娜荷芽,蒙古语,汉语译为幼苗。“娜荷芽课堂”将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的衣、食、住、行、文化、娱乐通过动态的、亲身感受、亲手制作的互动体验形式展现给广大青少年学生,让生活在鄂尔多斯地区的青少年更直观的了解家乡、了解家乡的民俗文化。这种体验式、引导式的教育,不仅改变了以往灌输式教育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学习的内容,调动了青少年在博物馆的求知欲望和参与兴趣,还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让青少年感受到了博物馆文化的独特魅力。

  (二)开辟出专门的青少年教育区域,力求打造一方新颖而独具魅力的博物馆教育新阵地,以便开发、培养和提高青少年探索、鉴赏能力和综合素质,让他们在感受博物馆新奇乐趣的同时,学到丰富的历史、自然、民俗文化知识,从而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博物馆文化的传承中。

  1.设立小讲解员培训班,提高青少年的文化素养,为博物馆培养文化志愿服务的小小志愿者。

  鄂尔多斯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项目启动于2012年7月,是鄂尔多斯博物馆的一个精品社教活动。教育目标群体从学龄儿童到中学生。小讲解员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以体验式、传授式亦或启发式的教育手段,使小讲解员们生动、形象的学习鄂尔多斯地区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展览实践讲解的过程中,增强孩子们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并能掌握一定的朗诵、表演、播音专业知识,同时培养其“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意识。

  鄂尔多斯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班自举办至今已有25期,1000多名小讲解员合格结业并成为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小小文化志愿者。每年的寒暑假期间,都安排有小讲解员专场志愿讲解活动,广大观众可以前来感受小讲解员“专业的”讲解服务,目睹小志愿者的风采。小讲解员现在已经成为鄂尔多斯博物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宣扬鄂尔多斯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2.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阵地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传统节日,传承节日文化,营造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

  依托我国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以各类传统节庆为契机,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鄂尔多斯博物馆以欢庆“我们的节日”为主题,让文物“活”起来,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如“博物馆里闹元宵”“快乐妇女节 相约博物馆”“过清明绘风筝”、六一儿童节“我与鄂尔多斯博物馆的故事”、端午节“情系大中华 牵手博物馆”等60余场次,邀请观众到博物馆共享传统味,品出文化味。

  在教育新阵地的博物馆,通过参加各种独特新颖的“我们的节日”教育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让现代人了解传统节日的风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 开发、打造青少年教育“新方式”

  (一)利用流动博物馆“走出去”,让博物馆资源进入校园,走到课堂。

  以“文物资源”为媒介,通过“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贴近学生的校园生活,把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开展到学校。2012年11月,鄂尔多斯博物馆开启了“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工作人员把文物展板搬进校园,组织小型的宣传讲解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历史。同时将模拟考古、陶器修复、壁花拼接等好玩、有趣、益智的动手体验项目加入到流动博物馆教育中,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利用“流动博物馆”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习历史知识、近距离接触历史资料、了解鄂尔多斯历史,是鄂尔多斯博物馆对外宣传的一大特色。“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打开学生探索传统文化知识、开拓视野的一扇门,也让更多的学生领略到鄂尔多斯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架起博物馆与学生沟通的桥梁,让学生走出课本,拉近他们与鄂尔多斯历史的距离。为我市青少年学生普及自然、历史和民俗知识、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通过馆校共建“引进来”,引导青少年主动走进博物馆。

  1.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课程化,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教育品质和品牌发展。

  鄂尔多斯博物馆自开馆以来,我们一直在立足本馆实际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实践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项目。青少年天性活泼、好奇、体验和求知欲旺盛,为了让青少年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真正成为青少年教育的新阵地,我们结合青少年的感受心理、审美趣味和认知特点,依托鄂尔多斯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延伸开发了25项具有固定课程体系的社会教育项目,如:探秘冷兵器系列活动(金戈铁马、盘马弯弓、剑拔弩张、刀光剑影)、恐龙探秘、植物的竞争、化石与地层、阳湾大房址等益智易趣的教育课程。

  同时,利用鄂尔多斯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鄂尔多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尔多斯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康巴什研学旅行基地”的优势,以“宣教大课堂”公开课的形式,吸引青少年主动“走进”博物馆,以专家讲课、参与表演、体验、竞赛等不同教育手段,让青少年乐意参与到博物馆教育活动中来。

  2.签署馆校共建合作协议,建立馆校共建基地,为博物馆和学校之间搭建起长效合作的平台。

  博物馆有着特有的馆藏文物资源和情景优势,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活泼的教育,这是学校教育无法比拟的。鄂尔多斯博物馆“馆校共建”合作项目是面向中小学学生群体弘扬鄂尔多斯地区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新探索,充分利用博物馆与学校教育资源,在“教”与“学”方面进行深入的沟通、探索及融合。

  目前,鄂尔多斯博物馆已经和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附属学校、康巴什第五幼儿园、康巴什第一小学(东校区)和康巴什第五小学6所学校签署了馆校共建协议并挂牌。

  鄂尔多斯博物馆“馆校共建基地”的建立,也是我馆发展青少年教育“新阵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继续依托博物馆的文物、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创新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模式,把鄂尔多斯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鄂尔多斯蒙古族的传统文化有机地融进学校教育的课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让博物馆教育走进学校,结合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乡情教育等系列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对家乡和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好地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

  鄂尔多斯博物馆未来将会把博物馆的资源优势与青少年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制定适合青少年认知心理发展的教育方案,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享受乐趣、体验发现的乐土,打造成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的社会实践教育新阵地。

  注释:

  [1]《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2014年5月31日。

  

  

  

  刘延东副总理参观

  

  2017年内蒙古社科联教学实践基地挂牌

  

  我服务,我快乐--小讲解员接待重要领导

  

  《从“古董”到“遗产”----博物馆与当代社会的几点思考》主讲人:项隆元

  

  馆校共建揭牌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