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地市级博物馆与旅游融合 ----以鄂尔多斯博物馆为例探索博物馆体验

作者 : 杨彩艳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08:21

  

  【摘要】国家博物馆、故宫、兵马俑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一个关键词是“限量”参观,限制人流量每天8-10万人次,造成这些博物馆参观门票“一票难求”。但是一个地级市的博物馆每年四五十万接待量相当于故宫等知名博物馆一个黄金周的接待数量,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博物馆参观人数提高,参观之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意犹未尽呢?这就要求我们博物馆必须与旅游业相融合。目前传统的参观博物馆的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形式多样的参观方式让博物馆与文化旅游在无声无息中开始融合,让博物馆价值体现达到最大化。
  【关键词】新时代、体验、博物馆和旅游融合、鄂尔多斯博物馆
  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博物馆作为文化服务的一部分,如何旅游化,如何和旅游融合,下面就以鄂尔多斯博物馆为例,分析地市级博物馆和旅游融合的一些想法。整体来说地市级博物馆多数没有像国家博物馆、故宫、兵马俑博物馆和各个省博的文物资源丰富,没有特大城市、大城市的人口资源,没有特别多的旅游人口资源。地市级博物馆需要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点,挖掘文化,提供有特色的博物馆体验来吸引游客。
  一、新时代要求博物馆有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所在的新时代,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大时代背景下,国家制定了兴文化战略,博物馆事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满足物质生活的需求又要满足文化生活的追求。这给文化服务提出更高需求,给博物馆事业提出了挑战。博物馆是文化服务中的一部分,兴文化即兴博物馆事业。新时代博物馆事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博物馆人将扛起新担当,面对机遇和挑战转变角色。博物馆事业在文化旅游融合大背景下,作为文化事业中一部分就是要实现博物馆和旅游融合。
  如何才能实现博物馆和旅游的融合,这将是博物馆人的新作为,那就是让文物“活”起来。“活”起来的文物为广大游客服务,让游客享受文化服务带来的文化教育和精神愉悦。地市级博物馆有着各自显著的特点,藏品地域性特点明显。利用地方文物特色和当地文化的优势,实现博物馆的新作为,让文物在博物馆“活”起来、在当地风土人情中“活”起来、在游客中“活”起来。用博物馆让文物和游客建立沟通的桥梁,让文物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同时游客享受了文化服务,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以此实现新时代要求下博物馆行业的新担当新作为。
  二、以鄂尔多斯博物馆为例地市级博物馆和旅游融合任重而道远
  鄂尔多斯博物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鄂尔多斯市的政府所在地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市的综合博物馆,是内蒙古自治区仅有的两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藏品数量近两万件套,建筑面积4万多平米,设7个展厅,面积共15000平米,年接待人数达四五十万人次。而这个成绩在地市级博物馆中是比较好的,藏品数量、资金状况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得很积极。近年来,小讲解员培训、流动博物馆、节日活动、馆际交流展览等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但是新时代博物馆和旅游融合才刚刚开始,鄂尔多斯博物馆同样遇到地级博物馆所面对的问题,每年四五十万接待量相当于国博、故宫或兵马俑博物馆一个黄金周的接待数量。鲜有普通游客因为要去参观一个地市级博物馆而到某个地方一次旅行,博物馆和旅游融合任重而道远。
  三、实现博物馆体验使文物“活”起来
  1、什么是体验
  体验就是参与其中,是新时代经济事业发展的中心内容。“所谓体验,就是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围绕着消费者,创造出消费者值得回忆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创造出来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小讲解员的学习的过程就是体验;完成学习之后,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讲解服务就是体验。
  2、体验经济、
  体验是新时代旅游经济的主流,观光农业、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等都已经成为经济普遍现象。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冲击》中指出:人类经济的发展依次经过了采集经济、产品经济、市场经济和服务经济,并预言下一步发展趋势将是体验经济”。而体验经济时代正如新时代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形式。小讲解员培训如果有偿的,就是体验经济在博物馆里的一个缩影。小讲解员接受培训,是体验消费者,其经济形就是体验经济。博物馆和旅游融合,游客成为博物馆体验的消费者,就成为体验经济的一部分。
  3、博物馆体验是实现博物馆和旅游融合的关键
  博物馆体验就是以博物馆这个机构为平台,以文物和博物馆展览为道具,围绕着游客,创造出让游客值得回忆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文物和博物馆展览是有形的物,服务是无形的,创造出来的体验就是让游客参与其中的活动。这个活动满足游客接受文化服务的需求,从中获得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并获得愉悦的心情,同时博物馆完成其文化传播的使命。这个过程的关键是在于把文物、博物馆和游客结合在一起,让游客融入其中。文物是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博物馆体验是文物和游客融合的舞台,让文物自己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加载在游客身上,游客成为传播文化的载体,再通过游客的载体传播文化。博物馆体验是博物馆文化资源与旅游项目的有机融合,将博物馆展览、教育活动、文创产品等文化资源转换成各种特色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来参观游览、休闲娱乐的综合性旅游活动。
  4、地市级博物馆体验的实现
  现在许多地市级博物馆和旅行社的合作,就是把博物馆当做一个旅游景点,参观完一走了之,最后合影留念。最终留在游客那里的只是照片,而没有深刻的文化体验,少有深刻的印象。然而博物馆和旅游融合旅游不是旅行社带着游客来博物馆逛一圈就完成了。这正是被诟病的一种做法,这样就是博物馆和旅游还没有融合好,我们自己把自己发展的道路封死了。
  博物馆和旅游融合要因地制宜,做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服务,才能让博物馆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品牌、名片。国家提出:理念的融合、职能的融合、产业的融合、市场的融合、服务的融合和对外交流的融合。各个博物馆的自身条件不同,按照传统博物馆划分:综合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专题博物馆等。
  鄂尔多斯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就是一个深度体验的过程,小讲解员即是消费者,又是讲解员,为其他游客提供文化服务。这种形式的尝试是成功的,被社会各界给与了好评,但是小讲解员培训的资源有限,受众人群少,辐射半径小等局限性显而易见。每年寒暑假举办两期,能够接受培训的小讲解员每年不超过200人,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爱好者参加培训的需求,只能做一个小的成功案例。
  探究的博物馆体验和旅游结合,是把博物馆打造成游客体验文化的场所,在展览方面、在社会教育方面、在文创产业方面、在互联网+博物馆方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众范围广、服务范围大,游客有时间有条件的情况下到博物馆体验文化,游客没有时间到博物馆实地体验,要通过网络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终端进入博物馆体验,享受文化服务。
  经过十余年博物馆工作,通过讲解、布展、文物普查等工作经历,和接触文物、业界专家和各行各业的游客,对博物馆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在展览方面的体验设计有了新的认识。新时代,展览中的文化体验不在全而在深,不在面面俱到而在精和特色,不是单纯的展厅就是展览而在合作。深度挖掘展览所要体现的文化、在有特色的文化方面打造精品,深度体验。深度体验不能光靠展览、文物、灯光电、多媒体、高科技等这些不脱离展览本身的辅助,而是和文创结合、和社会教育结合、和文物保护结合、和互联网结合、和游客结合以及和其他相关行业结合,创造博物馆体验。
  如在鄂尔多斯博物馆展览中的北方草原古代壁画精品展创造博物馆体验,北方草原古代壁画精品展使用摹制壁画做展览,而不是壁画本体,这样既有利于壁画本体的保护又能展出古代壁画。经过几年研究、巡展、壁画调查,把这个展览不断充实。壁画展览不要单单的把壁画分几个单元挂起来,而要给书画爱好者、书画学生等提供临摹的场所。博物馆提供壁画展览、提供临摹场地和环境,游客自己静静的体验古代历史文化、绘画技艺、思想境界等。只要在这里实现了在其他地方实现不了的愿望、体验了其他地方体验不到的特色文化,他会自觉的给朋友讲、发微信朋友圈、发微博抖音等方式传播这种体验,这样宣传远远比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报纸和条幅等效果好,影响大。
  当然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只要是深刻挖掘文物的深层次文化、挖掘特色文化和多渠道合作。如鄂尔多斯婚礼文化、鄂尔多斯青铜文化等都可以绕博物馆体验来做和教育行业、旅游行业、生产企业和餐饮行业的合作,这样的思路和点子会很多。
  如果说展览是博物馆体验的硬件,那么社会教育服务可以说是博物馆体验的软件。以文物和展览为基础,开展游学、研学等不同方式的博物馆体验,更需要特色体验。社会教育方面体现在选题、策划活动、组织开展活动、把活动开展的吸引人。鄂尔多斯博物馆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其中蒙古族服装、头饰是独一无二的,最具有地方特点,在社会教育方面策划蒙古族服饰制作培训班,线下在博物馆展厅结合文物授课、实践。线上通过互联网+博物馆教育栏目播放教学片。每年做一次大型民族服饰设计制作大赛或者服装节,通过海选、初选、一个系列比赛最终到决赛选出名次。活动宣传同步进行,宣传有博物馆自身主动宣传、给参与者投票宣传灵活多渠道扩大影响范围。再用获奖和入围作品举办一次展览,给参与着留下更深刻的记忆体现其中的价值。
  文创产业是能够让游客最大范围感受博物馆体验的。以自己喜欢的文物为原型设计一件纪念品,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留作纪念活送给亲友。这样的方式传播了文化、增进了亲情、友情,体现了自己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才华。这就是把自己融入文化中,创造出来新事物,这种新事物是独一无二的、是记忆深刻的、博物馆和游客是共赢的。
  当然,以上是一些实现地市级博物馆体验的初步思路,举例也不一定是最具有代表性。关键是要有博物馆体验意识,找准切入点,做的精、做的有特色、做的有影响力。以鄂尔多斯博物馆为代表的地市级博物馆多数没有镇国重器来吸引游客,没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比如到北京一定要去长城、故宫,去西安一定要看兵马俑,台湾垦丁海洋的夜宿活动是热门旅游项目,许多人就是为了这个夜宿活动才去垦丁海洋才去台湾。地市级博物馆绝大多数没有铜马车、司母戊方鼎、等国之重器,但是有各地独有的特色,在展览、社会教育服务、文创产业方面创造自己的博物馆体验。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火”起来。让游客来到博物馆、留在博物馆、再来博物馆、给别人推荐博物馆,形成博物馆和旅游融合的良性循环,既体现了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又使游客得到了文化服务。
  四、从博物馆体验和旅游融合看文化体验和旅游融合
  博物馆是文化的一部分,从博物馆和旅游融合看文化和旅游的融合。鄂尔多斯文化源远流长,积蕴丰厚,禀赋荟萃。有久远的旧石器文化、古老的青铜文化、广阔的草原文化、震撼的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传统的蒙古族文化、包容的西口文化、民族歌舞、特色饮食文化和新时代鄂尔多斯经济发展文化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文化。将鄂尔多斯特色文化和旅游融合,打造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名牌是新时代文化旅游的必然选择。
  鄂尔多斯既是文化大市,又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发展旅游是鄂尔多斯市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旅游业蓬勃发展,5A、4A级旅游景区建设日新月异,景区的服务水平、娱乐设施、餐饮和交通等明显提高。在国家文化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旅游的文化体验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文化体验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趋势,深挖文化、打造名牌、发展旅游。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以文化体验促进旅游发展,文化体验让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念念不忘,并成为传播者,达到游客、旅游业和文化传播的共赢。
  ---------------------------------------------------------
  参考文献:
  1、 房佳宁、白海霞,论体验经济时代的旅游体验化设计[M],科技论坛,教学交流141页
  2、权利霞,体验经济[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11月,28页
  3、 阿尔文·托夫勒,未来的冲击[M][美],蔡伸章译,中信出版社,2006年7月,123页
  4、王宏钧,中国博物馆学基础[M],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12月
  5、袭莎,浅析体验经济时代的博物馆旅游[J],理论界2007年4月
  6、白林云,活态博物馆与体验经济时代的旅游,《商业文化》2015年4月(下)总第285期
  ---------------------------------------------------------
  作者简介:
  杨彩艳(出生年1981—),性别:女,民族:汉,籍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单位:鄂尔多斯博物馆,学历:大学本科,职称:文博馆员,研究方向:博物馆与旅游。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