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阳湾遗址

作者 : 甄自明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2-12 09:35
  阳湾遗址位于准格尔旗哈岱高勒乡点岱沟,是一处新石器时代中期距今约6500年的古人类居住遗址,属于“白泥窑子文化”范畴,是鄂尔多斯地区迄今所知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存。
  古老的生活状况
  6500年前这里的自然环境,是一种典型的森林草原景观,山顶上森林茂盛,山坡上灌木丛生。居民们以一个大的家族为单位,集中居住在一起。他们选择靠近水源、背风向阳的山谷坡地作为自己的营地。德高望重的家族族长的住房,建在营地的中心部位,由于这里不仅是他们的居室,同时也是家族聚会、议事的场所,所以房址面积一般都比较大,而其他家族成员的住房面积都较小,分布在族长住房的周围。
 
阳湾遗址发掘的一处房址
 
阳湾遗址房址复原图
  独特的日用器皿
  阳湾居民使用的生产工具以石器、骨器、木器为主。他们凭经验精心挑选那些质地坚硬又极具韧性的石料,先根据需要打制出工具的大体雏形,然后通体磨光。这样制造出的石器不仅形制规整,而且使用起来非常得心应手,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石斧、石刀、石磨盘、石铲和石凿等。使用量最大的生活器皿是陶器,主要有用作炊器的夹砂罐、用作水具的小口折唇壶、用作食具的敞口或敛口的圜底钵等。
  精湛的造房技艺
  阳湾遗址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这里不仅发现了单间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大房址,而且还在房址的室内墙壁上,发现了镶砌整齐的陶质装饰砖。如此大面积的单间建筑以及陶质内墙砖镶嵌技术的使用,不仅在内蒙古地区绝无仅有,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同时期的古人类遗址中也十分罕见。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