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地区最古老的城邦——寨子圪旦遗址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1-23 09:39
  优越的地理环境
  遗址位于准格尔旗薛家湾镇荒地村东北约2千米处。东傍黄河,南北分别为两条注入黄河的冲沟,其中北部的一条大沟叫“小鱼沟”。这里是濒临黄河西岸的一处制高点,高出黄河水平面约120米,地势险要、视野辽阔。这里分布着众多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是黄河西岸新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活动较密集的地区之一。
寨子圪旦遗址
  具备防御和坚守功能的古老城邦
  距今5000年左右的准格尔旗寨子圪旦城址,是一处以石筑围墙环绕的祭坛为主体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石筑围墙依地形而建,平面形制不大规整,略呈椭圆形。墙体内外两壁用石板、石块垒砌而成,略呈斜坡状,较平整,内部由碎石块及土填充而成。古城不仅保存较好,时代较早,而且规模较大,它是中国北方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具有石筑围墙城址,堪称“鄂尔多斯最古老的城市”,已经具有了防御和坚守的功能。
寨子圪旦遗址石围墙
  鄂尔多斯最古老的祭坛
  寨子圪旦城址内,在被石筑围墙环绕的中心地带,有三座主体建筑呈“品”字形分布,北部一座为边长25米的方形台基,呈覆斗形,顶部及四坡均由石板铺成。南部的两座为边长约12米×5米的长方形建筑基址,墙体由石板垒砌而成,壁面平整,垒砌讲究。室内地面也用石板拼铺而成。这个覆斗形台基建筑在内蒙古中南部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已经具备了祭祀和礼仪的功能。寨子圪旦城址是为数极少的,集防御与宗教为一体的原始社会晚期古人类遗址。在古代修筑如此规模的工程绝非一个部落能够独立完成的事,该城址应该由南流黄河西岸数个和其同时代的古人类部落共同拥有,居住在这里的主人,拥有代表人类和天、神沟通的能力,拥有凌驾于其他部落之上的特权,因此无论其构成形态,还是功能、性质等,均堪称远东地区的“金字塔”之首。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