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雅布赖布布手印岩画

作者 : 梅花来源:阿拉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8-30 16:35

  梅花(阿拉善博物馆)

  1984年至2017年间,在阿拉善右旗雅布赖山洞窟里先后发现了6处90个彩喷手印岩画。雅布赖山位于阿拉善右旗旗府巴丹吉林镇东边约140公里处,是座东北至西南走向的山脉,沿着山脉其前方有一条干枯的河道,存有手印岩画的洞窟从西到东为陶乃高勒洞窟、布布洞窟、特格几格上下洞、额勒森呼特勒、乌库勒础鲁图洞窟等。此六处洞窟均处于雅布赖山脉的半山腰,平均海拔一千多米处,距地表高度约在25—35米左右。洞窟周围为奇形怪状的怪石林,为灰白色花岗岩风蚀地貌。洞窟较浅,手印岩画分布于洞口侧壁或顶部,呈阴形和阳形手印。从雅布赖山洞窟手印岩画所处的位置来看,应当是史前人类从洞窟走向露天过程中的作品。雅布赖山洞窟中手印岩画数量的分布为:陶乃高勒洞窟内分布着23个手印;布布洞窟中分布着11个手印,左手9个,右手2个;特格几格上洞窟中分布着12个手印,9个左手,3个右手;特格几格下洞窟中分布着3个手印,2个左手,1个右手;额勒森呼特勒洞窟中分布着27个手印,左手23个,右手4个,一个手形呈黑色。乌库勒础鲁图洞窟中有14个手形,其中左手13个,右手1个,3个带手臂,均呈阳性。(阿拉善日报,2017年5月31日,第6280期)。从手印岩画的颜色来看,以红色颜料为主,这说明旧石器时代的先人们喜欢红色,崇尚红色,以红色象征某种潜在意识或美好的愿望。作画方式为喷涂方式,即选用动物脂肪骨髓和赤铁矿粉末制成颜料,将化成溶液的颜料,装入动物骨管中,手掌贴在岩壁上,用嘴将溶液吹到岩壁上,然后将手拿掉,手印就印在岩壁之上了。这也和世界上许多早期手印岩画如:西班牙卡斯提里奥手印岩画、法国柏梅尔洞窟手印岩画、法国比利牛斯山区加加斯洞手印岩画等欧洲旧石器时代手印岩画的作画方法相同。经过我国著名岩画专家盖山林先生研究考证:巴丹吉林雅布赖山洞窟手印岩画与欧洲的洞窟岩画在作画环境、颜料、手型、场所、保存状况、手形的数量等方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说明两者在时代上是相近的。至少属于社会发展同一水平线上的作品。巴丹吉林雅布赖山洞窟手印岩画不是一个独立个体,它与周边旧石器时代的岩画遗址有着密切关联,它是蒙古高原及附近旧石器时代岩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与其南的嘉峪关旧石器时代晚期岩画,其北的蒙古国科布多省辉特——青格尔洞窟中的旧石器时代的动物岩画,以及俄罗斯贝加尔湖一带希什金诺旧石器时代动物岩画属于同一时代。手印岩画的惊世发现,也为世界上旧石器时代先民崇尚手的实事提供了新的佐证。

  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雅布赖山手印岩画的陆续发现,更加充分印证了早在旧石器时代阿拉善地区已经迎来了人类文明的曙光。并从他们生存的周边环境可以推断出他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状况:以简单的采集、狩猎经济为主,过着极其简单的原始人类生活,他们是草原狩猎文化的先驱者,亦可视为阿拉善草原文明的起源。巴丹吉林雅布赖山洞窟手印岩画的发现,是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它的发现,不仅充实了阿拉善地区在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内涵,而且对研究中国北方古代民族历史、宗教、文化艺术,提供了崭新的形象化资料,甚至对研究人类的起源和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相信随着旧石器时代遗存的不断发现和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对手印岩画的深入研究,阿拉善旧石器时代文化风貌会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所有的岩画研究中,关于手印岩画的解释是最多的,几乎到了莫衷一是的程度。对此,世界岩画领域的学者们众说纷纭,有说表示签到或“我”;表示宗教祭祀;表示数字;表示权利、地位、占有、驱邪等等意思。但是对于手印岩画的解释不可能局限于一两个答案,它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不同事例下所表现的意义是各不相同的,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考证和研究。

  生动逼真的刻符,是游牧民族无言历史的载体。巴丹吉林岩画群中的布布洞窟手印岩画,质朴、传神、夸张,是草原先民智慧的结晶,是留在石头上的“史书”,是阿拉善地区重要的游牧文化遗产。

  参考文献:

  [1]安丽:《阿拉善雅布赖山史前洞窟手印岩画探析》、《首届巴丹吉林岩画国际论坛论文集》,2016年9月,102页。

  [2]杨超、范荣楠:《追寻沙漠里的风——巴丹吉林岩画研究》,九州出版社 ,2010年9月,154页。

  [3]盖山林、盖志浩:《丝绸之路岩画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151页。

 

[作者简介]:

  梅花,1991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今内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现就职于阿拉善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著作有《瀚海凝珍》(第二作者),《阿拉善简史》(第二作者),电话13134830091.

  

  

附件

-

参观须知

一、鄂尔多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请观众朋友在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参观门票后参观。

二、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时(周一闭馆)。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电话:0477-8390997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博物馆

   

蒙ICP备2021000797号-1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

   

电话:0477-8390997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8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公司